學校要聞 2006-09-11

文學院獲教育部「創意學院」大獎

【淡水校園訊】本校文學院參與教育部首度舉辦的「創意學院」計畫甄選,從全國69家提案的大專院校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評選為「創意學院」標竿學校,獲得300萬元獎助。院長趙雅麗並受邀在創意學院記者會中,以文學院的計畫,示範與展示教育部創意學院的理念與精神。

「文化的創意與創意的文化」乃本次文學院「創意學院」的計畫名稱,該計畫最大的特色,在於充分整合了文學院特色,藉由「文化知識管理、傳播與創意」兩大學程的建置與推動,以創造力為文學院打造出數位漢學、創意漢學、國際漢學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國際競爭力。

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認為,本校所提「文化的創意與創意的文化」計畫之所以獲得青睞,是因為「深度與廣度兼備,同時兼顧創意活力與知識涵養的培育」。一般人認為創意就是老師沒教的事,但是創意與知識結合,才能培養具有創造力的年輕人,並逐步向各界推展。

文學院計畫在3年之中,進行SNG創意分享平台的搭建、創意學習知識庫的打造、文化產業產學模式的開發、創意圓夢資助計畫、創新選才制度的建立等共七項子計畫。本週將高懸紅燈籠,進行「校園場景創新實驗」。

趙雅麗指出:「創意不再只是抽一根菸的靈感,如何有系統的培育校園中的創意與創造力、如何讓知識更有創意、如何利用知識產生創造力,讓大學在學術研究、人才培育等工作上全面開花結果,不僅是『創意學院』競賽計畫的主軸,同時相關工作更將成為教育部日後卓越教學計畫的重點評估指標。」

NO.6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