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09-11

臺灣紅不讓 世界盲棒三連霸

【記者熊君君淡水校園報導】當全台灣的人都在關心「滾地球王子」王建民在大聯盟的表現並被稱為台灣之光時,臺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於上月7日在美國舉辦的2006世界盃盲棒球賽中第三度奪得冠軍,本校畢業校友王兆熙、在學學生歷史四邱文昇、陳俊銘皆為主力隊員,其中,邱文昇更獲得MVP打擊手榮銜。

世界盃盲人棒球比賽今年在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舉行,這是台灣盲棒代表第10度參加世界盲棒比賽。此次由陳吉堂、廖維和、鄭榮恩、林春佑和陳際塘五位教練率領九位球員,於7月28日啟程赴美參賽,與全美各州選出的16個盲棒隊一較高下,從預賽分組冠軍一路打進前4強,連勝7場奪得冠軍。締造終場以31比23的佳績,擊敗West Coast Dawgs隊奪冠。同時擔任台灣紅不讓和淡江紅不讓盲棒隊隊長的邱文昇開心地表示:「原本應該是要打42局,但我們只打18局就有了131分的佳績,7場比賽中,其中6場都是提早結束的呢!」

臺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之所以叫「紅不讓」,是因為早期班底來自「淡江紅不讓」球隊,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張金順、張國瑞等都曾是出色的隊員。邱文昇驕傲的說:「淡江紅不讓盲棒隊在國內是表現最傑出的隊伍。」

邱文昇在此次比賽中奪得MVP打擊手榮耀,有人叫他的球員背號55號,「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現在在美國提到fifty five可有名的呢!」他驕傲的說。他分析能夠三連霸的原因,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團結一心,加上平日嚴格的訓練和教練團的冷靜應付。」盲棒的規則是捕手、投手、打擊手皆為同隊隊員,而且必須以黑布矇上雙眼,只要能讓隊員安全上壘即可得分,因此,團隊默契是勝負關鍵。

全盲的視障者,全靠「摸」索,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分開來慢慢揣摩。首先由教練擺出跑步、打擊的姿勢,請隊員們從頭到腳摸一遍,摸完後再教下一個步驟。總教練陳吉堂常常矇著眼罩,親自下場與球員一起練習棒球。另一隊員陳俊明說,勤練是致勝不二法門,他們從3月到7月集中訓練,平常每週六日也都在板橋大佳河濱公園進行守備及打擊練習,回家後還要自主進行重量訓練。

此次出賽隊員,尚有來自台灣各地的王辰光、賴智傑、張任壤、許青閔、胡文秋和陳傑閩等盲生。

NO.6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