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總務處總務長羅運治

總務處總務長羅運治

任管家婆 一草一木都關懷

學歷: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學士

經歷:

訓導長、學務長

人事室主任

歷史學系主任

歷史學系教授

【記者溫雅茹專訪】新任總務長羅運治開玩笑的說著「接任總務長這一個月來,要處理瑣碎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就像管家婆一樣,只要校園裡有什麼事情,都得插上一腳」。當了6年的人事主任,本學年轉任總務長,職務完全不同,一切要從頭學起,真的是一大挑戰;現在每天在校園裡走著,看到一草一木,總是想著如何讓它們長得更好,若是生病了,也要快點找專家來治療才行。他笑著說,校園的一切人、事、物都要去關心,至於要如何做到最好,只有盡力而為。

羅運治總務長民國59年畢業於淡江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因學校人事職缺,60年回到淡江任職人事職員,65年修完碩士學位後,擔任歷史系講師兼任商學院秘書,68年轉接任課外活動組主任,而後又兼任城區部訓導組主任,79年接任訓導長,82年《大學法》通過改稱為學務長,88年任歷史學系主任,1年後接任人事室主任,而今轉任總務長,在淡江服務已有35年的時間,一路看著淡江成長。

過去身為學務長時,與學生互動,心情年輕又快樂,學生如果意見不同,就跟他們好好講道理。接下人事主任後,同樣的態度也應用在與同仁相處上。他認為教職員工,思想意識形態較為定型,因此與教職員相處之道就是一定要有同理心,常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去溝通。

羅總務長解釋說:「總務長要做的事情真的太雜太多,因此要花更多心力,每天早上得寫下一條條要處理的事情,再一一去做,而這些都是靠著多年的經驗累積去摸索體會出來的。」接下這好比管家婆的職務後,最擔心的事就是沒辦法把多如牛毛的工作一一做到最好。因此,只能要求自己盡力而為而已。

羅總務長最大的心願,即期勉大家,共同維護校園的美麗,一起來建立一個安全、祥和的校園。另外也期望全體師生一起來節約能源,響應「隨手關燈、關冷氣」的好習慣。而每天都得處理龐雜事務的羅總務長,希望全校各方都能協助配合,讓校園各方面日日有新氣象,好還要更好。就如今年新落成的體育館,就是為了要給師生們一個更舒適且安全的運動空間。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7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