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創業發展學院院長 劉艾華

學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博士

中央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系講師

淡江大學資管系副教授

創業發展學院院長 劉艾華

期待挑戰 營造蘭陽新家

淡江大學課外活動組組長

中華民國電腦輔助教學學會秘書長

【記者黃忠宏專訪】年近50的創業發展學院新任院長劉艾華勇敢向挑戰說Yes,因為接受挑戰正是創業發展進步的原動力。

「其實嚴格來講,我的資歷可能還不夠,但很難得能有這機會為學校和同學們服務,期待能很快開學看到同學們,一起學習、互動及成長!」劉院長雀躍的說。

創業發展學院旗下設有3系,分別是資訊軟體學系、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以及今年首創的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這大概也是國內第一個結合旅遊與旅館產業的科系。劉艾華親自解說這3科系所學方向:「資訊軟體學系不只是站在開發的立場,我們所學包括行銷、市場推廣等,不只是製作,也要讓同學懂得如何去經營與銷售;而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就屬於通訊方面了,通訊是可廣泛的應用在各個生活面上,對於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很龐大;至於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更是熱門了,結合宜蘭當地好山好水,我們也和鄰近的礁溪大酒店合作,讓我們的同學實地學習,再配合本身教學上的英語授課,以培育更多優秀的國際化人才!」

當然,很多人仍對蘭陽有所疑惑,諸如英語授課制度,對此劉院長表示:「今年我們招生50位,30個名額改為申請入學,面試時我詢問他們原因,這些同學們都表示是英語授課緣故,所以他們也許對英文有興趣,或本身英文底子也不差,經由這樣的管道,我們彼此互惠,這個問題就大幅降低。」至於是否曾有同學適應不良,劉院長接著說道:「有的,有些同學可能未看清楚我們招生目標就進來了,怎麼辦呢?其實還是可以跟我們一同學習,兩年的時間可以進步很多,在大三更可以到國外去檢驗所學的一切,不是更令人心動嗎?」

而談到蘭陽同學可能擔心社交圈是否相對縮小?劉院長笑著說:「其實不會,你在淡水校園上課、下課後去社團,接觸的是特定某一群人,在蘭陽校園也相同啊!而且在蘭陽你跟這些人一同生活、上課、住宿、甚至出國,交集點這麼多,生死與共,感情不是自然會更加融洽嗎?在這裡是一種『家』的概念!」

最後,劉艾華道出了他的期許:「我希望能把蘭陽的同學帶好,真正發揮全人教育,即使這不容易,但卻很有意義,我期待著這份挑戰的來臨!」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4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