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 李培齊

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 李培齊

關懷學生 培養國際人

學歷:

美國阿肯色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美國印第安那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淡江大學銀行學系

經歷:

創業發展學院院長

決策系主任暨管科研究所所長

經營決策學系教授

【記者陳瀲文專訪】蘭陽校園從9月開始邁入第2個年頭,原創業發展學院院長李培齊轉任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曾任管科系主任的他,表示目前的職位是配合自己的專長,未來希望能夠發揮自己所長,推動學院之間的互動與幫助。

畢業自本校銀行系(現為財務金融學系)的李培齊,覺得回到母校教書是一種緣分和機運。「以前在學的時候,學校老師都很熱心地幫助學生,我回母校任教一方面是因為對這裡的一切都有感情;另一方面則是從以前坐在台下聽課的學生,變成在台上講課的老師,這種感覺很有趣!看到學生的一些行為也會想到過去的自己,於是會用一種同理心去看待學生而不是責備。」

從在決策系擔任副教授時,李培齊就很注重與學生的溝通,他半開玩笑地表示:「以前要是學生缺課或行為有異狀,我就會請他到我辦公室來跟我說明原因,如果遇不到當事人也會請其他同學代為轉達。一開始有人根本不把我的話當作一回事,我就查課表、到他上課的教室外面去等他,再找不到我就去學務處要學生家裡聯絡資料。一次兩次之後,學生們知道我是認真的,就會主動來報到。或許在學生眼中是強迫,但是我的出發點是關心他們、希望了解背後的原因。」李培齊的「約談式溝通法」從最初自己要主動去找學生溝通,到現在已變成學生心甘情願地去找他,最後甚至變成李培齊的金字招牌。連學生上課沒帶課本被發現,班上同學都還會起鬨著說:「要約談!要約談!」他表示,只要學生願意找他談重要事情,他就一定會撥時間出來。

李培齊認為蘭陽校園無論是學制和科系都是全新、獨一無二的,他希望能夠加強學生們對於這些新事物的認同感以及了解蘭陽校區的全人教育精神。曾在國外求學的他對於外國的教學環境氣氛、學生的氣質都感到耳目一新,當時在國外求學的他曾認真地思考:「為什麼同樣都是學生,怎會如此不一樣?」後來與異國文化的接觸讓他了解,外國學生從小被訓練獨立思考,長大後分析事情自然會很有條理。

李培齊表示:「藉由蘭陽校區的國際化目標,鼓勵學生獨立思考也大膽地在課堂上發言,我們的目標是培養跨國際的人才。期勉學生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經由國際化的課程設計,把眼界放寬、因為世界的改變往往都在不知不覺中,既然有機會去了解世界趨勢,就更應該要好好把握和努力!」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5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