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教育學院院長 高熏芳

教育學院院長 高熏芳

教育無它 愛與榜樣照亮後人

學歷:

美國密蘇里大學課程與教學博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教育行政碩士

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士

經歷:

教育學院院長

教科系暨師資中心教授

教育發展中心教育學程組組長

教育資料科學系主任

【記者陳瀲文淡水校園專訪】今年甫接下教育學院院長一職的教科系教授高熏芳,自民國67年起踏入教育界至今、全心全意投入教育工作,秉持著服務學生的精神與熱忱,在淡江一待就是近20年的時光。

曾在台北市立師專、市立體專以及台北商專任教的她,最後選擇到淡江執教鞭,淡江如何吸引她在這裡服務了十餘年?高熏芳笑答:「淡江實在是有太多學術同好了!加上私校的限制較小,淡江因為創辦人張建邦先生對於教育有獨到的見解和眼光,因此營造出很好的學術以及教學環境。」

出生於教育世家的高熏芳,篤信基督教。她相信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但是有能力的人要把燈高高地舉起,為後面的人照亮行走的路。高熏芳謙虛地說:「我覺得前兩任教育學院院長是大燈,我不敢說自己能力有多好,但是我盡力而為。」當年一進到淡江,高熏芳就兼任行政職務,她認為行政工作可以把實務與理論結合,做行政工作可以更加地了解在教育上的不足;而做好行政就是在支援教學,因此她從不排斥兼任行政工作,只要盡力,自然就能做得好。

在以往的人生路上,有沒有碰到任何挫折?高熏芳以爽朗的口氣回答:「可能我是個非常樂觀的人吧?我都會用正向思考去看待事情,即使做不好、我也會嘗試學習與改進,因為錯誤也是一種學習。」高熏芳認為,人生是一種不斷成全別人也成全自己的過程,今日的她是累積過去種種經驗而成,也因此她相當感激過去所曾遭遇過的一切,同時也鼓勵學生去面對挫折、迎向挑戰。

把學生當孩子們一般照顧的高熏芳笑說,兒子曾經問她:「學校的老師不一定會花時間去關心學生,但為什麼您就很認真呢?」她回答:「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幸運,擁有提供你好環境唸書的父母,所以我更要認真地去愛護我的學生。」因此,每逢冬至或端午節,高熏芳必定帶領學生們舉辦湯圓會或是聚在一起吃粽子,讓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更加地緊密!

面對現在教學市場的激烈競爭,高熏芳認為「師資培育」只是眾多充實自己能力的其中一條路;她也告訴教育學院的學生們,只要準備好自己,自然不怕別人來跟自己搶飯碗了。

高熏芳認為身為一個好的教師沒有其他條件,唯秉持著「教育無它,愛與榜樣」的理念,用愛去關懷、包容學生,用以身作則讓學生學習到好的榜樣。她對教育的定義是:「教育是一個造人工程,要能去成全與改變一個人。」她希望在擔任院長期間,能夠扮演好各系之間與學校的橋樑角色,「盡心盡力,成全別人也成全自己,結果就交由上帝決定。」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2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