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6-09-11

淡海同舟40年特刊:反向思考 成就菁英

編者按:95學年度社團負責人研習會在蘭陽校園建邦國際會議廳舉行啟業式,校長張家宜出席勉勵,本報特刊載校長致詞全文,期使同學們了解作為領導者的條件。

創辦人、馮副校長、蘭陽校園林主任、學務長、各位師長、主辦活動的同仁以及同舟的夥伴們:大家早安!

今天非常高興,淡海同舟的活動第一次在蘭陽校園舉行始業式,雖然主辦活動的同學非常辛苦,因為,各位都是今天一大早六點多鐘從淡水出發到蘭陽校園,但是心情應該是很興奮的!我相信在座很多同學是第一次到蘭陽校園。今天的活動意義非凡,完全符合創辦人的希望--淡水、蘭陽、台北以及網路四個校園要整合為一體。今年的淡海同舟在蘭陽校園舉行始業式,並展開活動,晚上回到淡水,明後天的活動在淡水校園進行,相信這是校園整合的一個很好的象徵。我們也非常感謝這次的主辦單位,這麼用心地開啟整合的任務。

首先,我要恭喜這次所有的同舟夥伴,因為一開學你們馬上就可以進駐到全新的體育館,相信各位已經看過最新的社團辦公室,很多的同學已經把各種設備放在裡面,雖然還沒有正式啟用,但是大家的心情都是愉快的,這也是今年同舟跟以往的不同之處。新體育館從1999年就開始奠基,前幾屆的同學每年都在期待體育館的完成,但是,由於整個工程的延宕,直到今年才竣工而正式啟用,在此特別地恭喜各位隨著新體育館的落成踏上新里程!

淡海同舟是淡江非常好的傳統,剛才創辦人特別提到,今年淡海同舟已經邁入第40年,每年參加這個活動的同學都是全校的精英幹部,淡江是個非常大的學校,總共有兩萬七千多名學生,在整個學校的溝通上,最重要的橋樑就是社團負責人。未來的這一年,你們都是學校跟同學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各社團有任何的活動構想或問題希望讓學校知道的,社團負責人就要肩負起溝通橋樑的責任,透過課外活動組,共同尋求最好的解決方式,所以新學期開始,學務處的課外活動組也將搬遷到體育館上班,可以每天跟所有的社團朝夕相處,你們有任何的問題,相信學校都會最快的了解與處理。

事實上,社團負責人就是學校最重要的領導幹部,前兩天,在同舟授證的時候,我曾經和擔任指導與服務的同學提到:「領導」是可以學習的。很多同學第一次擔任社團負責人,都很擔心未來的活動會不會帶得很好?跟同學的相處會不會很融洽?當時,我特別提到,最近哈佛出了一本新書-BAD LEADERSHIP;平常一講到領導人,我們都是思考該如何做一個好的領導者,但是這本書卻用反向思考告訴大家,不要做一個不好的領導者。我想,未來的一年裡,同學可能很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好的領導!在此,特別摘錄書中所言跟各位同學分享。

BAD LEADERSHIP,是個比較極端的情況,我想,同學們都不會做到的。但是,大家可以從反向了解如何做一個好的領導。書中提到六項不好的領導示範,有三項是跟個人的工作有關,有三項是和人際關係有關。在工作方面的三項:第一,就是能力不足。我想,同學敢接這個社團負責人,你一定相信自己的能力,所以,在未來的一年裡,你要很有意願、也很有能力地對這個社團做一些比較正面、積極的改變。我希望未來的一年後,各社團是很有進展的,在學務處的評鑑裡能拿到績優社團的榮耀。這種工作能力是可以學習與激發的,但是,一年後如果你的社團沒有進步,同時還被學務處做了停辦而解散的處置,有可能是你的能力不足,這樣就是一個不好的領導者。第二,要對你的生活有很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在學校裡,我想同學還不至於有吸毒、酗酒等等壞習慣,但是,我知道有些同學都有很晚睡的習慣,所以導致早上起不來。我想今天在座的同學,大概都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大家全部都是六點多就來了,我不知道今天有沒有同學因為晚起而趕不上車的?各位在未來領導的時候,自己的生活公約要做得很好。古人說:「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所以說,生活有很好的自我控制能力,這樣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第三,領導者要是一個很有彈性的人。什麼是彈性呢?就是對於新的觀念,你要能接受!淡江是一所非常注重創新、培養同學創意的學校,創辦人又特別注重未來化,所以,同學們一定能適應未來,開創未來。面對事情,不要很僵化,也不能故步自封,若是堅持非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子就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如果這3項同學都能做到,對於未來社團活動的推動,一定能夠有所幫助的。

另外3個人際關係的部分,就是:第一、不好的領導者,是很無情的。他不注重社團社員的需求,也不關心社員。那麼,社員對你的向心力,一定會減弱;第二、不好的領導者是不誠實的。例如,有些領導人有欺騙的行為,或者預算不公開,這是一定要避免的。因為社團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經費,大家一定要開誠佈公的跟社員分享,一定要以團體的利益為最主要,而不能把個人的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前;最後一點,也就是個性一定要開放,不要非常的孤立。我們常常講,台灣地狹人稠,所以養成台灣人島國的心態,也就是心胸不開闊;淡江是重視國際化的,希望養成同學們有開闊的胸襟,領導社團的心胸更要非常的開闊,能接納大家的意見。以上這幾項,我相信同學們心底都會這麼想:我才不會這麼做呢。是不是?我相信,在場的社團負責人絕對不是BAD LEADERSHIP,不過,希望同學們藉著這些例子思考一下,未來的一年我要如何領導社團?

最後,再次的恭喜所有的同學,我們今天能在這麼好的場地舉辦淡海同舟的始業式,雖然這幾天的活動非常辛苦,但是一定能夠留給各位同學很美好的人生回憶,也希望整個活動圓滿順利,為新學期的開始做一個非常好的準備,在此特別感謝主辦這次活動所有的老師與同學,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暑假愉快。謝謝。

NO.651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3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