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9-18

兼顧美學設計 創造優質環境

林炳宏

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系主任

學歷

台灣大學工學博士

經歷

全國性專門職業結構技師高考及格

全國性公務人員高考及格

中華顧問工程司

淡江大學建築技術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記者林祐全專訪】「建築系僅強調單棟建築物的設計與規劃,建物以外的設計則可在景觀系學到,因為本校蘭陽校園首創的『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兼顧美學思考及設計知識的教學。」甫上任的系主任林炳宏如此詮釋。

本學期開始招生的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設置於蘭陽校園創業發展學院,課程安排於每週六、日上課。林炳宏表示,為配合蘭陽校園學季制並兼顧建築設計與管理學科的應有知識,第一學季僅開設景觀基礎設計一門專業學科,其餘課程配合社區發展學院安排管理相關課程。他也提到,目前該系師資採合聘方式,每一學季約有4至5名老師至蘭陽授課,希望未來招足大一到大四學生後,可以專聘更多建築設計與管理方面學者,還可以與宜蘭當地社區產學合作,讓學術資源更豐富。

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課程結合建築景觀、生態保育以及人文管理的學科。林炳宏說:「希望經過128學分的學習,每位從景觀建築與管理系畢業的學生,能將生活美學的種子,散播到台灣各地。」宜蘭的冬山河、傳統藝術中心、羅東運動公園等知名景點,並非完全倚靠天然資源來吸引觀光客的,都是透過新設計、新建築,加上完整的設計規劃及管理,才能將童玩節、綠色博覽會等活動完美呈現,但是永續經營需要有完善的管理措施的配合,這是該系將管理學門納入課程的原因之一。

他也提到,台灣的建築師,通常不會特地思考規劃,讓建物融入當地人文與自然地貌,而該系正是一個讓新興建築師們重新思考的園地。提升生活品質、創造優質的社區生活環境,也是社區發展學院的共同目標。今年新生是由社區發展學院舉辦獨立招生,由於宣傳時間不長,導致招生情況不如預期,林炳宏表示,未來招生管道會更多元,有申請入學及推薦甄試,而新學季開始也會加強宜蘭地區高中職校宣傳。

NO.6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