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09-18

理論實務合一 協助教師發展

施如齡

教師教學發展組組長

學歷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教育博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教育碩士

美國波士頓大學傳播碩士

美國奧勒岡大學傳播學士

經歷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副教授

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副教授兼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講師

高苑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講師兼

高苑電視台新聞組長

【記者彭慧珊專訪】尼采在1975年曾說:「教育教育家!但領導者必先教育自己!」新任教師教學發展組組長施如齡解釋說,教育家可以是一個藝術家、建築師等,是個多元多面向的角色,但是教育家要教育別人的同時,要先了解如何教育自己,懂得如何教育自己的教育家,才能領導著別人。這也就是本學期新成立教師教學發展組的目標,他們將帶領教師運用新工具、新想法,發展創造全新的教學環境。

施如齡認為,「每個大學教師都有自己的專長及專業,但不見得每位教師都懂得如何教學與教育學生。」教師教學發展組將提供資源與環境供老師們運用。該組的業務範圍,包括教師的專業職能發展,提供課程發展、教學設計等資訊。

為了提升本校教師教學品質,增加實務教學經驗的分享,在教學困境中找到改善方法,教師教學與發展組特別於本學期,籌組兩大團隊──教師核心團隊與諮詢顧問團隊。教師核心團隊成員將從校內招募數位種子教師,替教師的專業發展主題與方向提供建議;而諮詢顧問團隊從校外招募幾位名師,協助本校教師持續發展專業。施如齡談到,團隊成員會定期聚會,以輕鬆的方式激發更多創意與建議。

不僅如此,教師教學與發展組還將辦理教學工作坊與教學演示與觀摩,讓老師們可以輕鬆的運用教材。此外,他們更積極製作教學成長網站、電子報與教學資源手冊,讓教師們在教學發展組的資源潛移默化中,自動自發改進教學方法。

施如齡笑著說,教師教學與發展組就像是便利商店,提供給每位上門的教師所需要的產品,他們要讓老師們「因為自願而來改變自己行為,因為需要而尋求更多資源與幫助。」

NO.6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