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6-09-25

兩岸學術參訪紀行

文\學術副校長兼兩岸學術合作專案小組召集人馮朝剛

編者按:本校向來積極推展兩岸學術交流,每年多次交流互訪,與彼岸建立良好的互動。今年9月14日校長張家宜應吉林大學校長周其鳳之邀,偕同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和商學院院長胡宜仁訪問,出席該校併校週年慶暨校慶,也順道訪問西南財金大學和廈門大學。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特別撰寫專文,描述本次訪問的經過和收穫。

9月14日本校張校長家宜及本人應吉林大學周其鳳校長邀請前往吉林出席該校合校6週年暨建校60週年校慶,商學院胡院長宜仁隨同前往。

本校與吉林大學於2001年8月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期間有多次的交流互訪與召開學術研討會,周其鳳校長曾兩度蒞校訪問。吉林大學係由原成立於1946年之東北行政學院,1958年更名為吉林大學,2000年起陸續與吉林工業大學、白求恩醫科大學、長春科技大學、長春郵電學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需大學等6校合併成新的吉林大學,該校學科齊全,總共有40餘個學院,學生人數高達63000多人,目前為大陸高等院校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6校合併後的吉林大學校區遍佈長春市,以致有「美麗的長春市座落於吉林大學校園內」的說法。

此次出席吉林大學校慶,除了大陸及香港兄弟院校、國際姊妹校外,台灣並有成功、中山、東華、逢甲、北台科技等大學共襄盛舉,在9月15日校慶大型晚宴上,張校長首先應邀代表台灣各校致賀詞,獲得熱烈的掌聲,張校長的風度與氣質,讓與會貴賓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吉林大學周其鳳校長親自會見本校張校長及祝賀團同仁時,對本校出席表達衷心的感謝,該校晚上在操場舉行大型露天晚會並施放煙火,為校慶掀起了高潮。

吉林大學校慶後,我們旋即飛往成都西南財經大學訪問兩天。西南財經大學為大陸教育部經過評審首先進入211工程重點經費補助的4所財經大學之一,該校先後有60餘人次的教師至本校交流、講學及訪問。王裕國校長曾兩度率團至本校訪問,本校張前校長紘炬教授與本人亦曾多次前往該校訪問,並參加學術研討會,商、管學院亦有多位教師前往講學訪問交流。本次張家宜校長率團訪問受到該校高規格熱誠的接待與禮遇,兩校校長皆表達今後將更加強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在西南財大期間,本校會計系兼任副教授王國綱已先行抵達並熱心協助各項事宜的連繫。

9月20日我們一行轉往與本校最早簽約的大陸姊妹校廈門大學訪問,廈門大學於1921年由華僑陳嘉庚先生創辦,在校學生33000餘人,其中有18000餘人在漳州新校區。當日下午該校港澳台辦林瑞榕副主任陪同參觀廈門大學老校區,由「一主四從」建築群主樓21層樓頂俯覽廈門大學校園,中西合璧的紅頂建築物及廈門灣的風景美不勝收,天氣晴朗時更可看到小金門、大膽及二膽島。21日上午,我們搭乘該校校船前往漳州新校區參訪,新校區規劃完善、空間寬敞、建築宏偉。該校朱崇實校長親自接待,張校長表示兩校規模相近,經過多年的交流,有著深厚的情誼,此次率團訪問廈大,希望今後更能加強兩校的交流與合作,張校長並邀請朱校長亦能率團至本校訪問。

此行是張家宜校長任內與大陸姊妹校作全面性的交流,由大陸東北的長春轉至西部的成都,再到南方的廈門,交流成果豐碩,對本校今後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開啟了嶄新的一頁。

NO.6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