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0-11

前教長楊朝祥期面對變革 保有理想

【記者方力晨蘭陽校園報導】大會特別邀請到前教育部長楊朝祥作引言,他目前亦任本校教育與政策領導研究所講座教授,二十分鐘的演說以「挑戰、超越、卓越」為題,分析大學當前面臨的問題,並以大學經營的新展望和全球化的趨勢,期勉同仁「不隨波逐流,不為市場化的洪流所淹沒,能繼續堅定的目標,保有大學原有的理想與理念。」

楊前部長首先談到現在大學面臨許多挑戰,不再只重視學術上的研究,更需建立產學新關係、進一步培育社會所需人才,也就是從學術的象牙塔,移轉為外在的應用。

因此,他對大學經營提出5E的目標:資源豐沛(Economy)、經營效率(Effectiveness)、資源效能(Efficiency)、機會平等(Equali-ty)、學術卓越(Excellence)。並提出包括「企業經營」等新展望,此亦回應了創辦人第四個管理模式──企業管理模式的開幕致詞。

對於卓越的追求,他表示許多大學都以追求學術一流的研究型大學為目標,但他認為卓越應以學術、教學、 經營、服務、產業合作以及校友在社會上表現來全面評斷,他亦進一步期許:「追求卓越已經不夠,要亟思如何超越卓越。」

提到全球化,亦與校長開幕致詞相呼應,應包含學生、老師、課程和人才培育上的改變。不但要教學研究內涵的全球化,也要進行海外的學習、招生、發展遠距教學、留意國際性的指標與世界性的評比,強調國際合作。

NO.6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