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10-16

「愛上圖書館」陳彥銘、吳彥鋒分獲徵文攝影第1

【記者林筱庭淡水校園報導】覺生圖書館落成十週年慶活動,「愛上圖書館」徵文及攝影比賽結果出爐了!第1名分別為:物理所碩一陳彥銘的《書蟲日子》及95年資傳系畢業校友吳彥鋒的《拾》,各獲3000元及5000元獎金。

「空調風扇那沉沉的運轉聲,悠悠的一陣接著一陣,猶如遠古巨獸的鼻息,優雅卻又濃重。從我頂著灰灰的晨光走進圖書館之後,這綿長的節拍似乎就沒停過……」陳彥銘緩緩寫下對圖書館的所感所想,評審之一,本校中文系專任教授傅錫壬說,對於第1名《書蟲日子》描寫覺生圖書館空調的沉沉運轉聲,及50分鐘漲潮一次的生理時鐘,讓人深刻感受到作者是一條生、心理都與圖書館融為一體的書蟲,所以評為最優。

此次徵文稿數共122篇,第2名及第3名為大傳二陳維信的《書的旅行》與經營決策四劉宇庭的《我戀愛了》。特別的是,劉宇庭以新詩筆法吸引評審王蘭芬目光,王蘭芬為小說《圖書館的女孩》一書作者,她評道:「短短幾行,像歌般悅耳、像舞般流暢,拉著大家的心,一起舒適地滑進圖書館的懷抱。」徵文比賽邀請3位不同領域,且對圖書館深具情感的學者專家擔任評審,另一位是著有散文集《愛上圖書館》的文字工作者兼圖書館員王岫。

另外,攝影比賽第1名得主,吳彥鋒以「拾」為意念,在光影間尋找智慧泉源,也頗受評審好評。吳彥鋒表示,當時在圖書館尋思良久,突然靈機一動以抓住光影瞬間表達圖書館的情景,得知獲獎的當下非常驚喜。吳彥鋒笑說,這5000元的獎金大概還是會拿去買攝影器材吧。

攝影比賽亦邀請3位評審,分別為本校攝影社指導老師馮文星、新聞局駐紐約新聞處暨中華新聞文化中心新聞秘書李東明、通核中心兼任教授及生態攝影專家盧耀欽,評審對此次投稿作品大加讚賞,總件數173件共43人投稿,可說超乎預期,其中不乏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第2及第3名為運管碩二王文彥的《劃破天際的夢想》及95年航太系畢業校友陳怡帆的《知識的窗口》。

圖書館表示,此次徵文及攝影比賽,除前3名外,各評出優選7名,將於校慶當週一同展出,亦有可能出版筆記書,請全體師生拭目以待。目前亦將得獎作品刊於圖書館網站,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一窺,網址為:http://www.lib.tku.edu.tw/bulletin/10years1_note.shtml。

NO.6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