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6-10-30

蘭陽11月植樹 盼來春杜鵑盛開

【記者馬皓鈞蘭陽校園報導】早晨漫步在校園內,是種莫大的享受,怎麼說呢?因為有許多珍貴的生物可能會隨時出現在你身邊。翩翩起舞的蝴蝶,居然是瀕臨絕種的台灣鳳蝶;翱翔在天空的鳥兒,也可能是色彩鮮豔的五色鳥。這不是什麼觀光勝地,這就是蘭陽校園。

由蘭陽校園創業發展學院資通系老師王明仁所提出的「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態林園」計畫,目前已初步獲得林務局的支持,預計於11月中旬開始,在蘭陽校園內種植杜鵑花。而範圍大約從大樓管制處至克難坡,共計六百餘公尺,希望明年春天即可看到杜鵑花開的盛況。

王明仁表示,這只是整個計畫的第一階段,未來還有第二階段,將進行原生種「針葉林」觀賞區的栽種。鑒於過去台灣經濟發展,疏忽原生樹種成長的生態,以致許多樹種瀕臨絕種的危機,幾乎成為「保育類」,希望藉由該計畫,建立一個台灣原生動植物自然生態林園。

而蘭陽校園內還有一個秘密步道,那就是位於建邦國際會議廳前的智慧公園,其實早在89年的11月,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就率領董事會、國外姊妹校校長、各地校友會會長及師長們到智慧公園內栽植了山櫻花、青楓、落羽杉、台灣欒樹、台灣肖楠、阿勃勒等樹種,不過這些植栽的樹木都還在成長中,相信等到這些樹木都長成後,智慧公園將會是蘭陽校園最具生態之美的一角。

NO.6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