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1-13

機器人研究所明年招生 率先全國創設 期培育研發人才

【記者符人懿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已核准本校增設電機工程學系機器人工程碩士班,成為全國第一個專門研究機器人的研究所,以培育智慧型機器人研發人才為目標,迎接機器人時代的來臨。

機器人研究所前身為電機系「機器人足球系統實驗室」,歷年來於「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的輝煌戰績備受矚目,其中,2003年及今年都拿下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揚威國際。

電機系主任翁慶昌表示,機器人將是21世紀最重要的產業之一,雖然目前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機器人研究方面相對成熟,不過台灣並非沒有機會,仍有優勢存在。本校率先成立機器人工程碩士班,就是希望結合電機、資訊、機電等相關系所師資人才,共同培訓專業的機器人研發團隊。他認為,目前機器人推廣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成本過高,導致售價一直無法降低。而台灣在大量、標準化生產技術上有一定優勢,可以讓成本有效降低,未來台灣若要發展機器人相關產業,勢必要從此著手。

在專業課程的規劃上,機器人研究所將以A組(智慧演化組)與B組(嵌入式系統組)為發展重點,並且強調機器人的應用,培訓出能夠契合時代脈動及國家未來發展的智慧型機器人研發人才,具有挑戰未來趨勢的潛力。

NO.660 | 更新時間:2011-08-03 | 點閱:17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