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6-11-20

【一流讀書人】日本與台灣的現代化

導讀 施正鋒(公行系教授)

近代國家的摸索與覺醒

作者 林呈蓉

出版社 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索書號 731.27/8753

儘管哈日的風潮長期不墜,不過,對於國人來說,日本卻是一直讓國人愛恨交織。對於外省族群來說,八年抗戰、以及南京大屠殺,國仇家恨,很難一筆勾銷;對於本省人來說,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以及二等公民身分,孤兒意識揮之不去。

然而,由於1995-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日本與美國調整彼此安保條約的新方針,讓台灣與日本的距離實質拉近。

這本由本校歷史系林呈蓉老師所寫的《近代國家的摸索與覺醒──日本與台灣文明開化的進程》(台北,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2005),主要是在探討日本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如何看待台灣。

對於19世紀下半葉的日本統治者來說,面對人口的壓力、以及農民的騷動,基本上有三個途徑:對內開發荒涼的北海道,對外移民亟需勞力的夏威夷、或是仿效西方國家進行殖民式擴張,包括沖繩(琉球)、滿洲(東北)、台灣、以及朝鮮。

在進入20世紀前夕,由於考慮以資本輸出來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帝國主義式的支配終於成為政策的優先選項。

在1895年日清簽訂馬關條約以後,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雖然總督府進行大規模現代化的努力,不過,移民政策並不成功。終究,由於邊陲國防、以及南進基地的考量,讓台灣適時有快速現代化的契機。

NO.661 | 更新時間:2011-08-03 | 點閱:13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