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12-04

認識期刊的綠藍黃白為數位典藏奠基

隨著網路與資訊科技的發展,學術研究成果的生產、整理、典藏、傳播與應用也隨之蛻變。期刊為刊載學術研究成果的重要管道之一,其傳播的流程長久以來都是由研究者將論著投至期刊出版社,經審核通過後出版社編印發行,爾後圖書館購買典藏供研究者應用。至於期刊的整理則分兩方面進行:各篇論文的整理由專人進行索引編錄;而整份期刊的典藏則由購置單位自行負責。這種傳播與典藏流程的缺點之一,就是難窺各校學術研究成果的全貌。

鑑於前述的缺憾,近年來,各校紛紛興起自行以數位典藏研究成果的作法,名為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簡稱 IR)。機構典藏的特點有五:1. 數位內容:為各單位研究成果,如期刊論文、學術會議的論文、學位論文、影像、資料庫等;2. 機構導向:所錄的範圍以機構所屬員生的論著為主;3. 機構支持:成功的機構典藏端賴長官支持,採行由上而下的策略,較易推動;4. 永續經營:以永久典藏、保存與提供服務為目標,換言之,典藏的內容需隨資訊科技的精進更新;5. 開放取用:開放各界取用,以利學術交流。

上述特點中首要的項目為數位內容,它需要全校教職員生支持,願意主動提供論著。至於已投稿至期刊的文章,能否再轉交學校典藏,其實只要瞭解目前國際期刊的處理規範,這種疑慮即可解除。國際期刊出版社深知論著數位化,並自行存置於伺服器經網路傳播為不可擋的趨勢,因之,各期刊針對自行數位典藏訂定規範,開放的程度以綠、藍、黃、白顏色區分為4種型式,其意義如下:

綠色:准自行數位典藏印前版(pre-print)與

印後版(post-print)。

藍色:准自行數位典藏印後版。

黃色:准自行數位典藏印前版。

白色:不允許自行數位典藏。

所謂印前版為著者送至期刊社之原稿,未經審核;印後版為經審核通過,並經修正準備印製的版本。上列4種顏色中以綠色最受歡迎,但出版社為維持期刊的銷售量,印後版的自行數位典藏通常有時間的限制,一般要求在期刊正式出版後數個月才能執行。

英國數所大學成立致力於數位研究成果的保存與取用的聯盟 SHERPA(Securing a Hybrid Envi-ronment for Research Preservation and Access),該單位調查國際期刊開放自行數位典藏的程度,並置於網路供各界查詢,SHERPA的網址如下:

http://www.sherpa.ac.uk/romeo.php。

西元2003年美國大學與研究圖書館學會(the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觀察學術界的發展後指出:「機構典藏為一新的議題,將對未來的高等教育與學術圖書館造成影響」,機構典藏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為期許本校的學術研究成果能快速分享國內外人士,並藉此展現全校研究成果的全貌,全校師生應及早認識國際期刊分色標示的意義,並儘量將論文投至容許自行數位典藏的期刊,特別是綠色刊物,共同為數位典藏淡江的學術研究成果預作準備。

NO.6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