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6-12-11

雙碩士讓她們更有競爭力

【記者王學寧、吳采璇淡水校園報導】今年自法文系研究所畢業的廖健苡及莊雅惠,成為本校積極推動國際化的受惠者,順利取得本校及姐妹校法國里昂第三大學雙碩士學位,於上週四特地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留學經驗。

法文系系主任李佩華及十位法文所學生皆參與此次的經驗分享,討論撰寫研究論文的各種技巧。她們深感在國外唸研究所的辛苦:「出國一切就靠自己,積極的心最重要!」。莊雅惠也督促學弟妹參加系上的讀書會培養分析技巧,她說:「除了對寫論文很有幫助,也能早點培養閱讀法文資料的習慣。」

目前擔任馬拉威大使館秘書的廖健苡,對於本校推動的雙學位制相當滿意。她表示,法國跟國內的教學模式很不同,在法國強調的是研究生必須學會分析並勇於提出自己的論點;在國內,研究生則是比較容易依賴老師的協助。論文研究主題為「藝術活動」的莊雅惠,之前曾擔任明華園的藝術行政人員,她也非常肯定本校的雙學位制,因為「拿到雙學位對找工作有一定的幫助,而且能有機會在法國這麼有文化氣息的地方學習一年,真的獲益良多。」

目前與本校簽訂雙學位制的學校共有3所,分別是: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法國巴黎第四大學,以及日本長崎外國語大學。去年法文系鄧家均成為本校姐妹校雙學位制的首位受惠者,順利從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畢業,廖健苡及莊雅惠則是第二批畢業生。目前尚有法文系的碩士班學生林雨方、康鈺珮、洪鈺婷、林士君4位同學在法國里昂第三大學修讀雙學位,而西語系副教授、中文系博士班學生林盛彬,正在法國巴黎第四大學修讀雙博士學位。

NO.6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