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6-12-11

華語比賽冠軍 柯安娜 盼成為正港台灣人

【記者曾信翰專訪】用母語演講不稀奇,用外國語演講得冠軍才是真了得!打敗12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奪得國父紀念館所舉辦的第34屆國際友人中國話演講比賽冠軍的,就是在本校成人教育部華語中心學習中文的柯安娜,高挑美麗的她來自莫斯科,中文說得可是一級棒!

接電話時,柯安娜以「喂~」取代了俄語的「?堙?嵋?嵋?嵑」,看得出她已完全融入台灣生活。她是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歷史系中文班的學生,問她為何中文說得那麼流利?她笑著說:「我學的是中國歷史,要了解一個國家歷史,就要先把那個國家的語言學好。」寫中國字像畫畫,中文發音抑揚頓挫感覺就像在唱歌一樣。

來到台灣對柯安娜來說,是個註定的緣分。2年前她曾到大陸山東大學當過交換生1年,但她的興趣是台灣歷史方面的研究,加上本校俄研所所長馬良文及教授彼薩列夫都是亞非學院的校友,因此就有人建議她到淡江來學習,實地在台灣蒐集資料來做研究,於是她在3個月前,隻身遠渡重洋,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展開一場探索之旅。

柯安娜說:「近幾年在世界各地掀起一波中文學習熱潮,俄羅斯也不列外。」到目前為止,她相信自己選擇學習中文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對她日後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有語言天份的她除了在台灣參加過演講比賽外,也曾在俄羅斯、大陸等地參加過華語比賽,皆曾獲得第1名的佳績。

對於在莫斯科和台灣學習中文有不同之處嗎?她想了想說:「在俄國,老師每講完一句會用俄文解釋一遍,在台灣,老師則是直接用中文解釋。雖然有時候會聽不懂,但是這樣的方式對學習外文會進步比較快。」另外,她補充說:「最快樂的是,台灣每堂課只要上50分鐘,比俄國少了30分鐘,所以上起課來輕鬆許多。」

來台不久的柯安娜已經完全適應台灣的生活,台灣人的熱情、美食,都讓她感受良深,牛舌餅和芒果、百香果,最讓她難以忘懷,她吞了吞口水說:「台灣的水果真的太好吃啦!又甜、水分又夠!」一般外國人很難忍受台灣又熱又溼的天氣,柯安娜卻覺得這樣的天氣「剛剛好!」如果真要說不喜歡的,那就是臭豆腐。每次她跟朋友去逛士林夜市,臭豆腐特有的味道讓她連試都不想試,因為真的「太臭啦!」

喜歡看電影的她,來到台灣最主要的休閒之一就是看電影,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等著名的華語片她都看過,其中最吸引她的是,以台灣本土為題材,由侯孝賢執導,在九份拍攝的「悲情城市」。她說:「這部電影可以深刻了解台灣早期的歷史。」另外,看電視對她來說,是學習中文的好機會,她常藉由電視對話來學習中文口音,及最新流行用語。平常下課後,她也會以看書來打發時間,李昂的?珔殺夫?珝,這本從女性社會角色的扮演、道德倫理的定位,擴充到女性內在深邃的情慾世界的書,讓她印象深刻。

放假時,她喜歡跟朋友一起到處遊山玩水,基隆、新竹、鶯歌、日月潭等她都遊歷過,問她最喜歡台灣的哪裡,她回答:「野柳」,因為俄羅斯不像台灣四面環海,要看海實在很困難,而且野柳的奇岩怪石,配上藍藍的大海所構成的畫面,像極一幅美麗的圖畫。

一個人獨自來台灣唸書,家人會擔心嗎?柯安娜毫不猶豫地說:「不會!」因為她曾在大陸當交換生,家人已經習慣她到處「趴趴走」,而且台灣的環境良好,讓家人對她在這裡非常安心。

接下來,柯安娜考慮學習台語,當個「正港」的台灣人,但那對她來說,又是另一項艱鉅的挑戰,到現在,她只學會一句「阮袂甲飯」(我要吃飯)。明年就要回到莫斯科完成在大學學業的她,打算畢業後報考研究所,繼續往鑽研中文這個博大精深的領域邁進。

NO.6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