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6-12-11

淡江國際化再升級

國際化是淡江大學推行多年,並有明顯成效的前瞻政策,不管是大三出國留學、提高姐妹校合作質量、推動英語授課等,都是在教育部政策宣導之前,就已經獲致良好成效並備受肯定。所以若說淡江大學是我國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先驅,一點也不為過。然而,隨著時代的推移與進步,地球村概念和平面國際觀念的提出,大學國際化的措施內涵都必須與時俱進,才能不斷超越當下、成就未來。

大學校園國際化已經成為一項高等教育發展的重要指標。因為以平面世界的觀念來說,民智開化之後,知識並非專屬於特殊階層;開放的世界,也使得知識的追求跨越國度的束縛,豐富的知識殿堂自是人才匯聚的大磁石。相對地,人才的訓育養成與投入職場,並不只限於某一國度、某一區域,大學選擇品質好的學生,學生一樣在挑選優良的大學。好的大學必然能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前往就讀。所以每次進行國內、亞洲甚至全球大學評比,國際化的程度都是一項重要的指標。而所謂的校園國際化,就深度來說是指學術與教學內涵的國際化,就表象來說即是學生來源的國際性,表裡相應,兩者都是大學永續發展的重要方向。一般而言,學術與國際接軌是大學教師的重要使命,學生來源國際而多元性,則有待全體人員的緊密合作。

國際化是雙向的溝通,除了推動交換學生,讓淡江的學生出國接受異國文化的洗禮,也要多招收國際學生,期使在台灣的學生藉由互動而有國際的心胸。以本校的國際學生而言,這些年雖然在國交處與相關人員的努力之下,數量已稍有成長,卻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以下幾個面向或許是我們可以再思考的方向:

第一、卓越而具特色的學科科系,是吸引國際學生選擇就讀的根本因素,學校應該可以針對具有我國本土或淡江特色的科系,重點強化其國際化的發展,成為外國學生就讀的種子學系。而該系的教學方法與課程也勢必要為走向國際化而調整,在不偏廢既有學科發展的前題下,將吸收外國學生列為該系的重點策略,如此,一方面讓該學科順勢發展深厚的國際面向,一方面配合國際化的校務政策。

第二、調配既有資源,讓外國學生得到適切的生活輔導。由於淡水校園現有校地難以在短期之內迅速擴張,更無法興建大量宿舍,也增加外國學生生活輔導的困難度。現有國交處的人力資源可能不足以面對此一與日俱增的工作,那麼學務處將外籍生的輔導納入整體思考,就有其必要和迫切性了。

第三、全面提升外籍生的中文素質是當下重要的工作。不可否認的,部份外籍生中文表達能力還不足以應付繁重的課程,老師為了配合學生程度,也不得不降低教學品質,我們並非只貪圖收大量的外籍生,以謀取國際化的績效,而是要真正達成教育的目標,甚至讓這些外籍生以淡江為榮。因此,外籍生中文能力的提升,應是教學國際化的必要思考。

外籍生不應該是教學與輔導的負擔,相反地,藉由吸引大量外籍生進入淡江校園,一方面可以提升淡江大學國際能見度,一方面可以強化本國學生的國際觀,使淡江大學成為國際性的一流學府。相信以淡江一貫卓越而前瞻的辦學思維,不日的將來外籍生負笈求學的榮景,會是淡江校園為人稱道的實況。

NO.6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