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6-12-11

【一流讀書人】古巴--加勒比海的珍寶

導讀/吳錫德(法文系副教授)

這是一本奇特的書,寫的是一個苦難又不屈不撓的小國,如何遭受資本主義野蠻又殘酷的剝削,與毗連的「大狗熊」(美國)周旋,以傳奇般的奮鬥,寫下第三世界可歌可泣的革命詩篇(如切•格瓦拉)及人類解放的史實,以及利用大國的矛盾及其民族自覺贏得國家尊嚴及國際敬重……

古巴的命運是多舛的,其悲哀程度超過台灣何止十倍!它經歷漫長的帝國殖民主義的掠奪、海盜洗劫、滅族、奴工移殖、獨立戰爭、美國干政、經濟封鎖等等,每段歷史皆恍如枷鎖,牢牢禁錮著這多災多難的國家。但古巴人卻堅持「無祖國毋寧死」,以堅韌的毅力,和四海為家的包容力及族群融合締造一個舉世無雙的社會主義「天堂」。在革命強人卡斯楚威權統治近半世紀下依然屹立不搖,連唯一強權美國都不能奈它如何。它儼然是廿世紀社會主義的餘暉,勇敢地挑戰廿一世紀鋪天蓋地般的資本主義及全球化!

這是一本溫馨的好書,作者陳小雀是本校西班牙語文系副教授,也是國內最道地的中南美洲專家,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文哲博士,三次進出古巴,以充滿歷史感的筆觸娓娓道來,舉凡歷史、軼事、文化、博物、藝術、文學皆如數家珍,宛若一本臺灣製造(觀點)的古巴百科全書。敘述深入淺出,且圖文並茂,讀來不僅發人深省,又可臥遊、發現那道遙遠又貼近的人類光輝。

加勒比海的古巴

作者 陳小雀

出版社 果實出版社

索書號 755.933 /8745

NO.664 | 更新時間:2011-08-04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