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3-08-09

把書唸好,這些事不能不知

輔系與雙主修

剛進淡江的新鮮人,有時因考試分數不理想,或誤填志願而分發到自己沒興趣的學系。別氣餒,事實上大學的課程是很多樣化的,你可以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或者是參加擠破頭的轉系考試,而有的人,則是選修輔系或雙主修。

雙主修是指在本身考取的科系外,選擇另一系為主修,將來畢業時,等於擁有兩個學士學位。本校各系的同學,前一學年兩學期所修的學分,在十六學分以上,平均成績達到七十五分,就可以申請他系為雙主修。輔系申請資格比雙主修寬鬆,成績沒有那麼嚴格的要求,要修習的學分也比較少。

從大二起,就可申請雙主修或輔系,同學申請輔系、雙主修,要依規定填寫申請表,經主修系及申請之系的系主任同意,並轉教務處核備後才能修習。如果年級高才開始選,可能有延畢問題。一開始若不確定真有興趣,不要貿然選擇雙主修,因為學分可能修不完,課業壓力也很重,故可先選擇輔系,修習一年有興趣後,再變為雙主修。若不想因輔系或雙主修延畢,只要前一學期成績達到八十分,就可申請超修,最多可超修六學分,也就是說一學期可以修到三十一學分。若成績未達到八十分,也能申請,只是只能夠申請一科,以個案情況處理。

有的系比較特殊,不接受輔系或雙主修的申請,唯一選擇只有轉系一途,像大傳系就是這樣。要注意的是,若選擇的系,與自己的學系相近,如:企管系選擇國貿為輔系,可以抵免的學分就比較多;如果學系差異大,如:中文系選擇經濟系為雙主修,能抵免學分就少。

有些同學讀外語系,便選修商管學院的科系為輔系或雙主修,以提升未來的職場競爭力;也有人讀的是中文,但外語能力一把罩,便選外語學院的科系為輔系或雙主修,其語言功力自不在話下。總之,不要以為自己「讀錯系」便沮喪,侷限在所讀之系的小框框中無法拓展,大學之路是寬廣而無限的。

輔系或雙主修申請時間,約在開學前一周左右,即是九月初,這期間要隨時注意教務處公告,及到系辦詢問相關事宜,才不會錯過時間。

轉系考

如果你還喜歡淡江這個求學環境,在讀了一年後,對於自己所選的科系不是很喜歡,不想去考競爭激烈的轉學考,「轉系考」將是你不錯的選擇。轉系考是有一些限制的,凡是申請入學及推甄生是不能參加這個考試,還有要依各系所開出來的「條件」,如:成績要求等,資管系和企管系會要求有作品,或是其他特殊表現,而文學院及工學院,是除了成績審核之外 ,還要考口試及面試。轉系考各系所需名額不同,轉系標準會在三月初時公佈在系辦,讓同學們去查詢,各系會評估申請的學生,通過第一關審核的同學,即可參加各系所自訂的考試,考試日期為下學期期末考前兩個禮拜舉行,一週後榜單也是張貼在系辦,轉系是給自己再一次選擇的機會,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給自己多點信心,清楚將來要走的路。

教育學程

考上淡江的你,對「老師」這個職業心生嚮往的話,只要你有心,想當老師不再是個夢!修教育學程是一項不錯的選擇。本校教育學程有中等學校教育學程及國民小學教育學程兩種,每學年下學期三月初左右,即是申請教育學程的時間,修教程的基本資格,是成績必須全班前百分之三十,系辦會公佈可修習教程的同學,各系所分得修習教程的名額不一樣,依班級數多寡來分。

中等學程和小學學程,都是需要經過筆試和面試的,小學教育學程還要加考體能測試──「跑操場」;可參加學程初試的同學在系辦索取或是網路上下載報名表;小學學程要修40個學分,以三年的時間來修習完畢,但有個資格限定是,修小學學程的同學必須是大一至大三生,因為有修業年限為三年的規定。中學學程則是26個學分,必須用兩年的時間來修完,但目前沒有開放給俄文、大傳、教科及資圖等系,以上四系如果真的想修中學學程的話,就要補齊專業科目學分,經過學程考試通過,就可以修中學學程囉!通常修習學程的同學都是要延畢的,但這期間可以去找實習的學校,來磨練一下自己喔!

雙二一

上了大學,對新生們而言到處都是充滿新鮮的,大學生必修三學分「社團、學業、愛情」都要修,但可別因為社團而忘了學業,因為愛情卻忘了還有課要上喔!本校在學業上,對一般生所施行的退學制度是採「雙二一」,也就是說當你有一個學期所修學分數中,不及格的學分數超過所選學分的二分之一,那麼你就被二一囉,而學校為了讓同學們有改過向學的機會,便會給同學們第二次機會,只要你第一次二一之後,沒有再被二一,學分也修到系上所規定的畢業學分,就可以畢業囉!對於身心障礙生和僑生的退學制度是「雙三二」,比一般生寬鬆些,但這不代表說他們是可以不用功唸書的。大學是個多彩多姿的世界,剛踏入這裡的新鮮人一定會想玩多看,但可別玩掉了學業,是很得不償失的事喔!

交換生出國留學

想證明自己的獨立卻苦無機會,被稱為新世代草莓族的你很不服氣嗎?有個機會讓你完全當家作主,請準備接招吧!

現今最嗆的先留學再畢業,讓你有機會自我實現。看到很多「阿多啊」在台灣自助旅行,自己卻只能和爸媽與一堆不相干人士在國外走馬看花;不想大學畢業出國唸研究所,嫌遊學投資高、效率又太低;想出國拓展視野的你不妨試試當個國際遊俠──淡江國際姐妹校交換生。

本校共與71所國際知名學府締結姊妹校,足跡遍達美洲、歐洲、澳洲、亞洲四大洲,只要你願意,愛飛哪裡任你選!申請人只要具備英或日語能力、托福分數及在校成績達各校申請標準,再經由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簡稱國交處)面試後,您就可以成為國外著名大學的交換學生。有心體驗國外學生生活的同學請注意每上學期末及下學期初由國交處舉辦的交換生說明會唷。(或密切注意淡江時報)

成為國際交換生不但可為語言精進不少,生活上的學習更是與在台灣的同學大有差異。剛從西班牙回國的西語四張博斯說,出國改變了他的一生,變得更獨立,不會凡事都要媽媽擦屁股。

因為國交處為交換生聯繫及取得姊妹校入學許可後,交換生須自行完成護照、簽證、住宿及選課申請等事宜,並依據姊妹校開學狀況自行決定安排前往之日程,在這些申請、填表的過程中,非但可以磨練自己更學得獨立,且如有困難,還是可以請國交處在權責範圍內提供協助,所有本校推薦出國的交換生,可都被國交處當寶貝般照顧呢。

另本校每學年提供海外留學獎學金,名額預定兩名(視當年情況而定),如果您擔心國外生活費用太高,卻還是想出國增進自己的實力,請注意每年四月公告的甄選辦法或上網http://www2.tku.edu.tw/~oieie/查詢。

除了國交處每年舉辦的交換生申請外,外語學院各系同學更有出國優勢。外語學院各系每年開放二十至四十個名額(視系所而定)讓大二升大三的同學至所學語言國家精進兩年所學,今年從莫斯科回來的俄文四郭曉真表示,這一年讓她的俄文進步很多,「煮了一年的菜才發現自己很喜歡下廚!」她說。

此外,為獎勵成績優秀同學並鼓勵大家努力求學,各系所視當年情況決定是否頒發出國留學獎學金,有心的同學請注意各系辦所貼公告。

NO.5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6:25
  • 線上人數: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