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8-09

生命的無限可能

經過台灣百年大疫SARS的洗禮,親歷世間劫難和無常,今年面對例行的迎新送舊,心中特別感受良多,深覺日子能循正常的軌道運作,無驚無險就是難得福份。懷著這樣的心境,盛暑中在景致如畫的五虎崗上迎接大一新鮮人,眼看來自全省七千多位優秀青年,即將為淡江注入新的生機活力,內心除了欣悅、感動之外,更盼大家珍惜此美好機緣,在卓越的學術殿堂裡善用知識寶庫,進德修業,力爭上游為生命寫下美麗樂章,莫負青春。

從擁有歲月的存款觀之,你們是富有的,因為「青春」就是人生最大的資產,時間站在你們這一邊,未來生命展現無限的可能。但坐擁這項令人稱羡的資產並非就是成功的最佳保證,因青春雖然美麗炫目,給人憧憬和希望,但它也是最無情的,轉眼即逝,一去不回。雖然人人都有青春,也都曾在意氣風發的年少時期編織各種夢想,但同樣的青春夢,不是每個都能如願實現。經過世事流轉,時光消逝,歲月會告訴你們:只有夢想,沒有展現具體的行動力,是永不可能美夢成真的。想要擷取成功的果實,就要付出辛勤灌溉和耕耘的汗水,否則人生甜美的果實不會自動從天上掉落。

英國詩人勃朗寧曾寫下名句「問一生晚景如何?看青春如何度過!」我希望年輕的你們,將這句話銘記心中,思考自己要什麼樣的人生?青春是短暫的,有一天你們要走向打拚奮鬥的中年和交出生命成績單的老年。屆時你希望擁有怎樣的成績?是考高分的此生無憾?還是難以回首的不及格赤字?這決定權就在你們手中,就在此刻。如果你們善用「青春」這項寶貴的資產,及時做最好的準備,全力在為學和做人下工夫,那麼未來就勝算在握。否則,古人「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告誡,將成為自己生命的寫照,如此苦澀結局,相信同學是拒絕的。

所以,若要不虛此生,盼望在人生路上有番成就和展現,就需把握今朝。因為生命是由時間構成,揮霍青春,即是浪費生命,最終付出代價的是自己。人生數十寒暑,每個階段存在各種選擇和考驗,任何一個選擇,都或多或少引導牽動人們走向不同的命運和方向。而青春是一生至關重要的黃金時刻,此階段的抉擇和作為,打造未來人生成敗悲喜的面貌,所以不能掉以輕心。在此關鍵時刻,當同學正確的選擇就讀的學校和系所之後,於恭喜你們生命列車駛入另一新的旅程之際,我很希望人在福中的你們,能頭腦清醒、智慧開展,知福感恩,自愛自重,珍惜年輕好時光。以無比的熱忱追求知識,以不懈的毅力實現夢想,青春不留白,為充滿挑戰的人生做最完美的準備,讓五虎崗歲月成為一生的驕傲和無盡美好的回憶。

NO.5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