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8-09

我所認識的淡江

淡江大學是一所「優質」的大學,怎麼說呢?我用五個方向來談,分別是人、事、時、地、物。

人,主要就是學生。淡江大學擁有學生人數二萬七千多人,為私校第二位。學生人數多,代表著學生信任學校,也代表著學校有能力,能夠讓這麼多的學生在校園內獲得他們所要的東西。學生人數多,也意味著進入大學後,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匯集於此,彼此有更多機會交流、切磋與學習,加上每年國際交換學生計劃,淡江人的視野心胸自然寬廣。此外,淡江的教職員人數也有二千一百多人,我相信這個數目在各大學中應是屬一屬二,因為如此,才能夠給予學生更多更好的服務與教學品質。每年從淡江畢業的校友,在各行各業上更是給予學弟妹最多的支持,不但在職務上表現突出,在社會上也早已將淡江畢業與優秀劃上等號。

談到事,對於淡江的學生與老師來說,能夠在一個辦學績優,教學環境良好,並且資源豐富的大學中求學,是很幸福的。若是能將所學致用,發揮在實務上,那更是完美。很幸運的,淡江大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淡江大學連續三年在教育部「私立綜合大學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評鑑中獲得好評,各項指標皆為優等。同時,在天下雜誌「全國一千大企業最歡迎的大學畢業生」調查中,淡江連續七年(1996~2002年)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名。此等殊榮,絕對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而來的。

談到時,淡江大學成立於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其間改制為文理學院,到了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升格為大學。淡江創校至今已逾五十二年,是一所歷史悠久、學風良善的綜合性大學。為了因應未來快速發展的時代變遷,淡江不斷的在成長、吸收資訊、與國際接軌,跟國內外知名大學進行線上合作與遠距教學。兩年後(2005年),淡江大學將是由以美式研究型為主的淡水校園,以教學為主的英式全人教育的蘭陽校園,以及以終身教育、在職進修為主的台北校園,所組合而成的綜合性大學。這樣的規劃絕對是未來大學的趨勢,對於學生來說,不啻是一種優勢。

說到地,許多唸淡江的學生,念念不忘的就是淡江大學的美麗景色,兼具古意與現代化的建築,饒富巧思的景觀設計,以及那濃濃的人文藝術氣息。淡江位於山腰之際,遠眺觀音山八里美景,更可一窺淡水河夜景,是許多淡江人在學習、唸書之餘,放鬆自己的方式。許多人畢業後,懷念的是淡江的人文薈萃,以及校園的一草一木。遠離市區的喧囂繁雜,卻有著幽靜清新的環境,交通又方便,難怪許多外校的學生都搶著要來淡江唸書。

至於物呢,淡江的每一個建築物都經過相當的規劃,這也是提供淡江學生與老師作為教學研究的絕佳後盾。像是海事博物館便是全國唯一的航海博物館,另外,文錙藝術中心更是常舉辦藝術與文學展覽,提供淡江人一個增進文化氣息的藝術殿堂,能夠在校園有這麼多的藝文空間,也只有淡江。值得一提的,是淡江的覺生圖書館,藏書豐富,資料完整,加上挑高寬敞的讀書環境,是淡江人引以為傲的。2001年數位周刊「大學校院數位環境評比調查」中,淡江大學的基礎建設、學生服務及圖書館資源等各種項目均獲第一名。

其實,淡江的「優質」是難以一言道盡的。淡江的好,實在要你自己來親自體會,深深感受,屬於淡江人的喜悅與感動。

NO.5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