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8-09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

我會成為記者,當上主播都是巧合,因為我到了大四都還沒有任何規劃,會做這樣的工作,可能我運氣不錯吧。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讓我重來一次,再當一次大學生,我一定多花一點時間在我的課業上,畢竟學業才是學生的本份,也以此奉勸準學弟妹們。雖然,當時的我不知道未來會走上記者這條路,但是現在想想,如果當時能多下點工夫在德文上,對我現在的工作一定會有不小的幫助。應該說,如果當時我能做好時間的規劃,調整在社團和學業上的比例,或許能讓大學生活收穫更多,對未來的工作或人生也許有更大的助益。

就我現在的工作來說,一個記者需要很廣泛的知識與常識,因為並不是每一則新聞都是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但記者的工作便是將訊息傳遞給不知道的人了解,所以擁有廣泛的常識是很重要的,一個常識不足的記者很可能就會出錯。而這些所謂的常識,很多都是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培養和認識的。

現在的大學很多,淡江是一個很不錯的學校,自由的學風、眾多的科系、豐富的社團活動,讓我們可以接觸許多本科系以外的學生,只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利用環境,個人發展空間是很大的。進入淡江,對自己應該要有所期許,不要自我設限,利用學校內充沛的資源來充實自己,為自己創造價值。剛進入大學的年紀正是人生中學習的黃金時期,不論要學習任何知識都來得及,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涯中,如何充實自我是現在的大學新鮮人最重要的工作。

每個環境都有它的美好,願意真心對待這個環境它就會變得更美好。在大學你想要學習的東西,在學校或社團裡都找得到,人際關係互動、實務經驗累積、專業能力等等,進入淡江,好好的對待這個環境,相信這裡會讓你收穫滿載。

回想大學四年中,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社團以及和朋友們相處,對我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加入社團。當時在社團中學習到的是和課堂上不一樣的知識,學習到如何與人相處,如何面對人群,而我則更進一步了解到人的潛力無限。因為,從小到大我唸的都是女校,從來沒有真的在體力上有任何的磨練,但進入社團後為了辦活動、帶營隊,我們接受了體能訓練,當時我才知道原來一個弱女子也可以跑完三千公尺。或許是這樣的磨練,讓當時我們社團中的朋友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一直到現在,我和當時社團的朋友都還保持著密切的聯絡,這可以說是我淡江生活中最寶貴的回憶。(記者翁履中記錄整理)

NO.5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