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8-09

重拾書本 心頭澎湃

收到淡江的錄取通知已經有一個多月了,想到工作了這麼多年之後,還有機會背起書包、重回校園,跟許許多多的青年學子一起學習、成長,心頭依然澎湃著強烈的興奮和悸動;對於即將到來的學習生涯,也有更多的期待和想像。

為了掌握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我覺得政治人物必須不斷充實自己,以「十倍速」的進步來回應選民的需求、思索國家的發展方向,最終成為台灣社會向善、向上提升的動力,這樣才不負「民意代表」之名。在這個「終身學習」的思考前提下,我報名參加了今年本校大陸研究所的在職專班入學考試,並榮登榜首,實在非常高興。

回想當初準備考試的苦讀心情,以及背後驅策自己的求學動機,現在依然歷歷在目。首先,是「學而後知不足」的自我省思。學聖擔任民意代表多年,深知民眾的需求隨著社會變遷,也在不斷的變化,要想更廣泛而深入地理解民意、為民發聲,唯有全方位地充實自己的能力,才能扮演好這個角色。因此,我在美國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 公共行政管理碩士畢業多年之後,選擇繼續到淡江學習、充電,為第二個碩士學位而努力。

其次,學聖對兩岸局勢的變化十分關注,也長期致力於推動兩岸的經貿、文教交流,希望能對兩岸和平共榮的良性發展盡一分心力。就個人的經驗而言,我曾經多次與大陸產、官、學界人士接觸互動,我發現,大陸近二十年來的巨大進步,除了令世界矚目的經濟成就外,總體「人力素質」的提升,恐怕才是更值得我們注意的。不管是著眼於將來的兩岸政府協商談判,或是全球化時代下無所不在的經濟往來,大陸已經在許多方面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這是無庸置疑的。如何加強對大陸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的研究,以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將是我們在強調「人才優勢」、培養高素質人力的同時,必須謹存在心、不可或忘的。

最後,本校陸研所的課程內容豐富紮實,師資都也是一時之選,郭建中所長以及張五岳、阮銘、蘇起等教授,都是學養俱足、兼具理論和實務經驗的好老師,我非常期待能將自己對大陸的一些觀察心得,在這裡跟老師、同學們相互切磋,進而創造一個優質的教學相長的學習空間。當然,在本校學習所附帶的山河美景以及落日餘暉,我也一定會細細品嚐的。

學聖相信,只要有願景、肯努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最佳男�女主角,願以一顆永保年輕、學習奮進的心,與淡江的同學們共勉。

NO.5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