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6-16

核心課程四學門更名

【記者林裕琳報導】自下學年度起核心課程將有重大變革,十二學門中有四個學門將更名、八個學門增加或減少數門課。其中,中華民國憲法課程將從此絕跡,中國文學欣賞則加強經史子集等經典古文欣賞,自然科學更加入最新的生物及奈米科技等議題。

本校考慮當前科技新知的需求,及部份課程因時事變化已不合時宜,對於通識核心課程作了大幅度的變動,其中「中國文學欣賞」學門改為「中國文學及經典」;「中華民國憲法與立國精神」改為「憲法與生活法律」學門;「自然科學」學門更名「自然與生命科學」,及「道德推理」學門改為「道德與宗教」學門。

所有學門中,以「中華民國憲法與立國精神」的更動最大。負責該學門的公行系主任陳銘祥表示,原本「中華民國憲法與近代思潮」、「中華民國憲法與政府」等課,主要以憲法為主,他認為這些課已不合時代需求,因此決定四門憲法課全部取消,改開「憲法與人權」、「兩性生活與法律」、「投資理財與法律」、「資訊生活與法律」、「科技與法律」及「生活中的罪與罰」七門課,強調生活性、運用性,將重心移到生活法律,如此一來,中華民國憲法課將從此在本校課程中消失。

另外,「道德推理」學程改名為「道德與宗教」,加入「現代性與倫理思考」、「情色工業與倫理思考」,雖然宗教部份沒有新開的課程,但藉由加入宗教二字,讓學生正視宗教對人類的重要性與影響。

中文系主任崔成宗表示,改名為「中國文學及經典」是規劃將該學門研究的範圍擴大,涵蓋經典著作如史學、經學等,開課名稱維持原狀,研讀內容將偏重經典,希望提供學生更多的省思,培養獨立思考能力。負責「自然科學」學門的理學院院長陳幹男表示,下學年成立的生命科學研究所與奈米研究中心力邀重量級生命科學學者授課,讓同學有機會接觸最新科技。

上月廿三日首度召開的通識教育委員會議,學術副校長馮朝剛邀請各學門負責課程規劃的老師們,針對目前實施情況做檢討。馮朝剛表示,他了解某些老師會以放映錄影帶方式教完整學期,他提醒老師,不要受多媒體資訊化的迷思,而影響教學品質。多位老師也同意,一旦老師教學心態有偏差,認為核心課程只是營養學分,可以任意餵養學生,學生同樣會以蹺課、打混來「回饋」老師。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