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3-19

歐盟擴大之機遇與挑戰

The Opportunity and Challenge of the EU’s 5th Enlargement

講者:歐洲研究所所長鄒忠科

自從1951年荷、比、盧、德、法、義成立歐盟前身的歐洲煤鋼共同體以來,歐盟至今已經過5次擴大,其中以2004年的第5次擴大規模最大,總共有10個中東歐國家加入歐盟這個大家庭。新舊成員互相磨合期間,經濟層面是最大的挑戰:這些中東歐國的經濟狀況雖有改善,但是赤字仍然嚴重、失業率飆高。預算方面,歐盟東擴勢必造成成員國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降低和「雙速」的經濟發展,就是富有的核心國和貧窮的邊緣國間,將產生隔閡的現象。

根據《歐洲聯盟條約》,歐盟由三大支柱組成:一、歐洲共同體:包括關稅同盟、單一貨幣、申根條約等;二、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三、刑事事件之警政與司法合作。完整的結構意味著歐盟正朝政治實體的方向發展,身分認同的問題於焉產生,即各國是否會因為加入歐盟,造成國族意識消弱呢?這個問題有待長期觀察才能解答。

羅、保二國加入歐盟後,第五次擴大正式告一段落,下一步是要提升各國民主化、透明化、高效率。多位學者和政界人士指出,歐盟的優先工作在於實踐「深化」,但是歐盟已著手準備第六次和第七次擴大,可以預期未來數年中,「深化」抑或「廣化」還是最富爭議的議題。

NO.6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