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6-16

企業人看淡江:誠品書店人力資源部主任劉俐君

【記者曹瑜倢報導】每當大家一提起「誠品」便是與優質書店聯想在一起,誠品書店經營逾十年,打造出來的不只是一個書店,還是個人文生活圈,誠品人力資源部主任劉俐君表示:「當初董事長吳清友在創辦誠品的時候,便是以人文、藝術、創意、生活為經營理念,將這些觀念融入生活裡,沉澱出生命的深度與厚度。」在誠品企業部門裡大約有1600位員工,淡江人即佔了67位,其中不少位是擔任資深主管。

對於淡江,劉俐君稱許本校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當她看到本校簡介及明日淡江的時候,她的第一個想法是:「淡江真是個用心的學校!肯願意花時間積極的讓企業了解整個淡江,一定是花了想當多的心思。」除了肯定學校的做法外,劉俐君說:「其實誠品最需要的人才,是具有高度服務熱忱的心,在用人方面是不針對科系,但我們很注重特質,即是對書要有強烈的感情及用工作獲得專業知識(know-how)。」

誠品的服務觀是「成就生命,分享眾生」,要成為一位誠品人必需透過工作與服務顧客,不斷學習成長與精進自己,劉俐君強調:「誠品書店是零售業,對於這份工作必需要有一定的認知及自我要求,在誠品每個人都是貢獻者,所以會比較辛苦。」誠品企業歡迎願意為書及愛書人奉獻心力,對於企畫案有自己想法的人加入他們的團隊,故他們與一般企業最大的不同,在於不針對學校選才亦不限定科系。

由於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誠品是個開放且注重品質的地方,劉俐君表示:「我們需要的人才是能享受書和人對話的空間,誠品的意義不僅是單純的生活方式,所秉持的價值觀為:優質理念、品牌、同仁、服務,肯定個體生命的存在價值。」劉俐君認為,在學校所學的知識是底子,工作上不一定用得到;但由於誠品是和客戶直接接觸,在溝通的技巧及對這個產業的認知是不可少的,所以相當注重思考能力。

對於淡江人在誠品的表現,劉俐君給予高度的肯定,相對的,如要成為誠品企業裡的一員,在求職的時候就必需先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零售服務業,對這個工作是不是具有相當的熱忱。整個誠品企業是期許同仁們腳踏實地的面對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藉以建立事業與人生緊密結合的價值觀、生命力與專業力,且鼓勵所有誠品同仁們創新及創意的思考。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