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6-16

活化系所•課程改革系列報導──技術學院

【記者陳凱勛報導】「活化!一定要活化!」面對國內教育環境的變動,學校越來越多,而學齡學生越來越少,招募學生難度提高的現象,技術學院院長徐錠基認為,因應之道便在於本校活化系所的措施。他說:「在這個知識爆發的時代,一個系要辦的有吸引力,勇於改革、創新,符合社會的需求、學生的期望,因此,將課程活化是勢在必行之事。」

十分重視課程活化改革的徐錠基,甫接下技術學院的棒子,便要求技術學院各系提出可具體實行,活化系所的三到四個方法,努力推動,並且認為學校教育必須能滿足企業的需求,因此也積極與各企業合作,搭配台北校園的地利,讓學生到公司實習,加強學生實務上的經驗,凸顯出技術學院屬於技職體系的長處。

徐錠基說,實務教育從師資也可以看出,如今年管理學系、財務系、建技系、營建系,在招聘老師都特別強調實務經驗的重要。另外,也開設在職專班,可提昇國內專業水準和暢通專科畢業生的進修管道,目前已有財務系、應用日語系設有在職專班,九十二年度將增設營建系在職專班,其他如國企系、管理學系、建技系目前則正規劃中。

各系對活化系所提出不同辦法,管理學系與國企系著重培養學生職場能力,改革部分專業課程,如「電子商務」,課程採分組架設網路商店的方式,在網路上進行實際產品行銷、購物交易等活動;「行銷專題」則在課程中,讓學生經由個案討論,習慣面對、解決企業問題。

因應國內金融市場的變化,加入WTO後外商銀行與我國直接金融比重快速成長的新競爭情勢,財務系經會議討論後,認為系的活化課程應針對我國金融市場新潮流,集中資源全力發展財務工程之特色來修訂課程,除此外也設置網路教學區,鼓勵教師上傳參考資料作業提要、學生下載上傳作業,及各項問題研討,增進教師與學生的互動,也購入多項的財務工程模擬投資教學軟體,如智慧型股市分析系統、DDE歷史交換系統,安裝於系主機電腦,提供財務工程類教師的教學與講授。

建技系持續推動教育國際化,擬於九十一年度暑假期間舉辦「歐洲建築體驗交流活動」,計劃與英國、瑞士名校以座談會方式探討歐洲建築文化,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營建系為配合課程活化新購買如P3、Fortran、MATLAB、Map Basic、Sted win、MapLrfo等教學軟體,並加強產學合作,與建技系聯合主辦「亞太工程科技學報」,持續辦理產業科技相關研討會,邀請國內學者專家一同交流,另外和建技系相同,營建系也培養學生具國際化視野,計劃暑期至大陸各名校交流,除利用專題演講與實地參觀認識大陸方面之學術領域,更可了解大陸市場及其他需求,同時也邀請大陸名校教授來台學術演講、與台灣工程界人士交流座談,期望吸收並提昇台灣工程相關之領域。

應日系積極的拓展東京地區的交流學校,現在和京都橘女子大學及東京平成國際大學已有具體的雙向交流,如半年留學、文化、體育等交流活動,日本的玉川大學本學期也拜訪了應日系兩次,商討雙向交流的具體措施,如互派學生、交換教師。應日系計劃,凡是在九十二年度進來就讀的學生,都必須同意到日本留學,未選擇半年或一年留學的學生也能利用寒、暑假由系上安排赴日研修,目前和大阪、九州等地區的大學也正商談選修學分事宜。另外,應日系也進行嚴格的品管工作,對系上學生舉行定期學習效果評估,像是求職面談各種能力之測試、輔導通過日本語能力測驗一級等。

面對現今技術學院紛紛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五專的學生數減少,各技術學院也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危機,徐錠基卻因為積極的活化系所課程而充滿信心:「只要還有五專的學生,我們有信心可以招到學生。」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