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07-03-26

法國文化的辭彙菜單

文化是一個族群、一個地區、一個國家長年「耕耘」的智慧,由衝突和銷融所鍛鍊而成的集體創作,蘊藏歷史符碼、社會記憶、生活態度、品味鑑賞。不論是西風東漸、抑或全球化浪潮之故,舶來文化不僅成為時尚,也或多或少融入在地文化中。源源不絕的創意使法國文化獨領風騷數百年,至今仍立於不墜之地。挾帶強大的文化創意威力,部分法文字彙被英、西、德等語文借用,成為該國文字。至於台灣,「法流」早已跨出學術殿堂,悄悄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只是渾然不覺吧!

《法國製造:法國文化關鍵詞100》是一本帶領讀者走入法國文化的工具書,係本校法文系副教授吳錫德編著,以一百個關鍵詞彙,按字母排序,精簡道出法國習俗、品味、風格、態度。

闖入法國文化叢林二十餘年,吳錫德以溫馨的視野,冷靜的筆觸,整理出這本「文化筆記」。每一個詞彙代表一扇文化視窗,也是一篇文化演繹故事,更是一把開啟知識的鑰匙,值得讀者遨遊其中。詞彙種類琳瑯滿目,介紹美食,論及時尚,談論文學、探討藝術,旁及生活,包含「Avant-garde」(前衛)、「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Croissant」(牛角麵包)等全球通行的用語。沉浸在這本辭彙菜單,歡愉無限!

NO.6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