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4-09

風工程建立本土風力規範

【記者林暐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風工程研究中心2日進行兩天的全球華人風工程論壇,中華民國風工程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本校研究中心主任鄭啟明,代表本校發表E-WIND及實場監測的近期研究成果受學界與工程界矚目。

其中,實場監測研究首次發表,參與該計劃的王人牧副教授表示,過去國內大多參考美日研究,國內始終缺乏本土的風力規範,因此該中心在淡水中央電台及高屏斜張橋等地安裝儀器並即時監控,所得結果可比照理論與實測結果,對於實體工程設計,提供專業建議。

E-WIND是由風工程研究中心團隊所發展,主要是為推廣風工程知識的應用,以不同數位工具,整合風工程的專業知識與風洞實驗數據,提供給業界參考。E-WIND包含多套專家系統及資料庫,其中建築風力規範、高層建築氣動力資料庫等專家系統,皆可在網路上瀏覽使用,操作介面相當簡易,只要鍵入資料,即可快速查詢,不受時空限制。鄭主任指出:「這二套系統對於沒有風工程基礎的工程師,可減少人為計算錯誤並找出相似案件予以修正,既省時又省力。」

該中心向來積極提倡學術研究及實務工程應用的並重,在近20年內經過一連串相關實驗研究,成果相當豐碩。中心內部擁有完善設備及先進儀器,絲毫不亞於國內大學與政府的研究單位。鄭啟明表示,希望中心在未來能夠成為國際知名的風工程研究機構。

NO.6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