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4-09

推動期刊電子化 本校採線上系統

【賴映秀�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副教授邱炯友提供諮詢並協助業界開發的「線上投稿暨評閱系統(ASPERS)」,為國內第一套較具完整模組將學術期刊投稿、審稿等電子化作業的系統。目前已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採用,本校7個學術期刊亦跟進。

這套系統由華藝數位藝術公司開發完成,是參考國外幾種最廣泛的線上投稿系統,開發出適合國人使用的系統。該系統擁有中、英文兩種使用介面,作者可以分次交稿,並設計開放式的稿件追蹤服務、自動e-mail通知審閱進度及系統事件,作者亦能透過這套系統,列出自己曾經投稿的資料報表,作為申請期刊補助與收錄國際資料的參考數據。

邱老師表示,此類似的系統在國外,甚至對岸大陸都已有開發採用,但台灣的學群太小,學術期刊的市場規模也小,所以尚未發達。他認為此系統除了具備上述優點,亦具有教育功能,藉由系統規畫,可幫助期刊經營者更有秩序、更有方法的建立投稿及評閱作業管理。

推動該線上系統作業的研發處出版中心主任黃輝南也表示,採用此系統不但能節省編務上的管理成本,同時符合本校資訊化的目標,目前校內學術期刊《淡江理工學刊》、《淡江人文社會學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已進入線上作業;《淡江評論》、《資訊與管理科學期刊》、《未來研究叢刊》、《淡江國際研究》,亦即將開放線上作業;《淡江數學》則仍在評估中。

NO.6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