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6-16

對工作與家庭一樣的堅持與認真

【記者洪慈勵報導】「升上教授之後,其實純粹教書倒也可以,可是總感覺要為學校、系上做點什麼。」在研究室裡,中文系教授盧國屏緩緩點燃了菸說著,之後抬起頭來笑的指著:「白頭髮都冒出好幾根來了。」

從中文系成為重點系所開始,各大研討會,不論國內國外,幾乎常常由盧國屏策劃包辦,想起第一次辦研討會,他可是緊張的不得了,不僅擔心出錯,還擔心不夠周到,所以連茶水、點心怎樣準備,都跟系裡的助教請教,之後連續辦了好幾場國際研討會,也讓他辦得越來越有心得,還有一種「比旅行社更專業」的感覺。

在院長高柏園的心裡頭,他認為年輕的盧國屏很有想法,也很認真,於是從語獻所尚未招生前,盧國屏所策劃推動「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藝術工程-中國文字藝術與文化詮釋系列」這項計畫,一直深獲文學院肯定,最後連學校都表示相當支持。

談到這項計劃,盧國屏深有感觸的說起自己曾經在一次報導中,看見一名丹麥女子手臂上明明是漢字「愛」,卻向記者誇耀這是一個「日本字」,作為中文系教授的他覺得很憤慨,也驚覺到這是學術界的責任。

剛好學生吳榮賜在一次下課中聊起自己創作遇到瓶頸,盧國屏便鼓勵他可以改變過去雕刻人物風格,改刻文字,他舉「女」字為例,給了吳榮賜一個新的創作靈感。過沒幾天,吳榮賜果真刻一個「女」字出來,用雕刻藝術將文字作一個完整的詮釋,盧國屏看到作品的瞬間,他讚嘆的說:「真的只有感動兩個字可以形容。」於是更激發他這項計劃的推出。

對於工作上的堅持與認真,他也表現在教書上頭,中文四A邱啟源就說,盧國屏上課很有趣,可以將枯燥的聲韻、訓詁上得簡單易懂,但課堂中他堅持底下學生手機關機,否則響起一律沒收。

對於家庭,盧國屏一樣用心照顧,很多同事都認為他是一個顧家的好男人,作為鄰居的淡江時報編輯舒宜萍,常看到盧國屏的車沒課時幾乎都是停在車庫裡,很少外出。而常與他一起打保齡球的中文四C周宏仁也說:「老師都會帶著師母小孩一起出來打球,感覺到他們一家人真的很甜蜜。」而且盧國屏的球技也相當好,去年在校運教職員保齡球賽時,還拿到冠軍的佳績。

很多人都知道盧國屏的夫人是韓國人,談起戀愛經過,盧國屏不禁露出甜蜜的笑容透露說:「我在與她認識一週後,便向她求婚。」就政大讀博士班時,透過學妹介紹而認識就讀研一的老婆,盧國屏覺得「緣分」真的很重要,因為正當盧國屏認識夫人的時候,她已經準備要回韓國嫁人,甚至連嫁妝都買好了,對方還是一個條件不錯的醫生,最後的抉擇急速改變,盧國屏認為:「也許在遇到彼此的時候,就已經感覺對方就是自己所要尋找的對象。」他覺得自己的戀愛到求婚過程,「誠意、判斷、信任」這三件事情,是可以作為時下學生參考的。

捻熄了菸,盧國屏拿出了計劃書,密密麻麻的計劃內容都在裡頭,他堅持一項一項完整地告訴我,就像一直以來,他堅持在自己工作崗位上投入完整的付出。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