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6-16

校園話題6月徵文──老情歌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春風……』,暗暗的冰果室散亂地放著兩三張小桌,角落擺著老舊的唱盤機轉出白光醇醉的歌聲,飄盪在空氣裡的是攪拌在七十八轉的幽緲黯啞,外邊的太陽不大,正是初夏時分,玻璃拉門上的鈴鐺偶有響起,不多。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 語長情濃……』店裡幾個客人,點了杯飲料,嘎登嘎登地攪著冰塊,便讓白光、葛蘭陪著消磨了整下午,跟著節拍用鼻腔有一句沒一句的哼著,間或用手指敲擊桌子。午後的陽光斜斜地透過玻璃門,將店裡的擺設都打上一層暈黃的光蠟,我拿著抹布滑過櫃檯,將擱在櫃檯旁邊的空汽水玻璃瓶一格格地擺滿籃子,疊到後頭的雜物間,籃子裡玻璃瓶相互碰撞清脆的叮噹聲,與白光吳噥軟語的歌聲融成一股涼風,搧過牆上沒貼牢微微掀起的仕女海報,以及雜物間裡老舊的燈泡、成年的陳腐霉味...那是我年少歲月中最不能忘懷的聲音與氣味,總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潛意識地浮現這首歌。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燕飛蝶舞 各分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斷無信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唱片播到終了,停了許久,過分安靜的店裡沒人回頭注意,只剩浸淫在思緒當中的冰塊兀自響亮的撞擊著。

在冰果室消失了好幾年後,已經很久沒有想起那段時光,而我的魂縈舊夢仍在心底反覆地播送著,在午夜夢迴中,唱針順著音槽不斷地旋著繞著……旋著繞著……似漩渦般又要把人捲回那往日的舊夢。

在這喧囂的城市又有什麼能吸引茫然的人駐足,不經意地回憶起昨夜的花樣年華與情懷?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