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6-16

築夢踏實

畢業的時間,此時正好滿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光陰不算長,也不算短,卻可使一個人成長蛻變許多!

去年盲從的過日子,像飄流的浮萍,不知未來的方向與理想,同學一窩蜂報考研究所,不知是真有興趣?還是逃避?而我則是逃避。大四下才真正感覺自己要離開校園的保護傘,踏入複雜的社會圈,還未做好心理準備,自己的實力才能也搬不上檯面,頓時無所支撐,生活沒重心,遑恐之餘,跟隨其它人,追求碩士學歷,再念個二年書再說吧!其實從未正視內心的需求感受,害怕面對現實環境的考驗與殘酷,所謂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虛情假意的念書,有愧自己更愧對父母,上天知曉,給予當頭棒喝的打擊──落榜!

名落孫山的滋味如千斤重,壓在心頭,鎮日悶悶不樂、眉頭深鎖,父母的期望落空,其失望可想而知,以往在考場上戰無不勝,從未嚐過挫敗的苦頭,此次失利莫如人生低潮期,陷入黑暗的絕境,連下一步棋該怎麼走,亦毫無頭緒。

一片汪洋大海中,若無舵手與指南針,船隻必定會迷失。於是開始找尋自己的方向盤,靜心審視要的是什麼?以後該往哪條路走?原來對讀書仍未忘懷,且從事教職是從小志願,再考研究所,是增加本身的競爭力與優勢,不是一張文憑就可以滿足的,此刻才切實體驗有夢最美!

修正浮躁的態度,褪去學校的光環,當時的我,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衝。日夜顛倒的陋習不再,生活規律、作息正常,滿腦子只裝書籍的知識。今年再戰考場,充滿信心,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看見電腦螢幕的榜單,流下的不是傷心的淚,是喜極而泣,欣悅與感動,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後,以親身經歷警惕學弟妹,大學四年,總在不經意間流逝,要玩四年或學習四年,全是自己選擇,切莫等到燃眉之急,才悔不當初,成為靜待被淘汰的一群,不是淡江人的作風。妥善規劃求學生涯,做自己的主人,人生一定美如淡水暮色,嚐到豐碩果實!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