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6-16

蛻變

未曾經歷嚴冬的冰雪,不能瞭解春暖的可貴;未曾經歷蟄伏的辛酸,不能體會破繭的喜悅。

國中時期曾因不懂讀書要領而成為父母、教務主任及輔導主任頭痛的對象,今日,我有幸成為研究所新生,要感謝以往曾教誨我的師長,沒有他們發掘我的優點及對我的包容與關懷,今天,我恐怕仍只是個高職畢業生。

考上夜間部大學時,國中的教務主任到家裏祝賀並對我的生涯規劃給予建議,就讀大學期間,先後在第一銀行、學校教官室工讀,銀行經理及教官指導我如何兼顧工作及學業,學生時代的教官在結婚喜宴中,建議身為軍人妻要多體諒先生無法家與國兼顧,凡事要多擔待,讓我感受到師長的愛是那麼的無私、珍貴。

去年,當我告訴同事想跨領域考理工科研究所,得到的是「別傻了」、「當砲灰」等回應,也因自己努力不夠導致落榜,誠然,跨領域考試原本就是一種無情的考驗:一個法學士在面對微積分、線性代數等有字天書時,才知道自己的數學基礎沒紮好,就算僥倖考上,也很難拿到碩士學位;檢討過失後重新出發,今年,我考上另一個領域的研究所,驗證一位老師說過:「考試的結果固然重要,但在準備過程中所體驗的一切,才是最珍貴的收獲」,確實,在重考的這一年,讓我體驗到「患難見真情」的真締;長官的鼓勵更是我一路走來最大的精神支柱。

回首這些年的成長歷程,感謝上天對我特別厚愛,在人生旅程中適時出現貴人伴我面對各個試煉,讓我有機會在實現許多理想後,能向這些師長及友人誠心地說聲:「謝謝您們!」

NO.5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