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4-09

對待愛情的根本態度與觀點

近日社會上名人之愛情觀,在媒體擴大報導下,對於正處追求愛情階段的年輕人或有影響,因此本文探討健康的愛情觀,導引正向的價值觀。比起三、四十年前,現代人的感情問題似乎是更複雜凶險了。主要的差別於在那個半開放的時代,人對愛情還懷抱著比較夢幻的想像或嚮往,就像瓊瑤的小說,病在不切實際,所以受傷也比較偏在心情。而現代由於社交與性行為都更開放,所以人們對兩性感情已更少夢幻、更多行動,更少談純純(蠢蠢)的愛而更多直接的性;因此受傷也不止在心情,而延伸到身體,或說是心身交纏、錯綜複雜的創傷了。

面對這更深入生命、更複雜錯綜的感情危機,現代人其實需要更多元、更全面的感情教育,才足以適應。

首先,面對兩性接觸更頻繁的開放社會,我們有必要區分愛情與友誼,釐定兩者的清楚界限,以免因混淆而誤踩紅線、誤落陷阱,乃至沉溺不可自拔。要言之,友誼是有明確的道義軌範的(如以文會友、尊重信諾、公開社交、容許多人共同參與等),愛情則重在生命的互相探索,因此不可避免有其私密性與冒險性,有時不得不超越(而非踰越)一般軌範(如親密的身體接觸與心靈探索),所以更須真誠專一、坦白無隱,才足以通過艱危的現實考驗,以呵護柔弱的愛情。

其次,針對愛情的領域,我們有必要秉持更健康的態度,建立更正確的觀念,來幫助我們走通愛情之路。

在此,第一項基本觀念是:愛情活動必基於人格的獨立。換言之,愛情是強者的道德而不是弱者的投靠。因為情人是給你去愛而不是給你去靠的。所以應當在神清氣朗、精神飽滿,心中充滿著愛的能量之時,才去和情人相見,因為這時的你才能給對方愛,讓對方感動。如果這正向的能量用完(也許幾小時、也許五分鐘),最好就告辭回家,以免強撐穿幫,誘發彼此的自私疑慮而傷害愛情。所以在軟弱、低潮時反而是不該找情人的,這時應該閉門思過,好好休養與修養,以儲積愛的能量才是。

第二項基本觀念則是:愛情活動是獨立自足、當下即是的。愛情沒有原因(它的發生便是原因),沒有目的(它的表達便是目的),沒有它自身以外的意義(它的呈現便具有無限意義)。所以一發生便完成(一剎那即永恆),所以絕不該虛設原因或理由(如因為妳漂亮),也不過早訂定未來的目標(如結婚)。情人們只該專注於每一個相處的當下,讓感情自然累積,走到哪裡算哪裡。才不會因達不到預期而失望傷心生氣,才能不管走到哪裡都互相感激祝福,就算分手也不會懷疑否定在一起時相愛的美好,因為無論如何,她都曾陪我走過一段,是我生命史上的重要人物。這樣才是無私,也才能讓自己在愛情路上無論如何都已經算走通。

由以上兩項基礎觀念,當然還可以導出許多其次的觀念,如愛情是無條件的、愛情是一對一的平等互動、愛情生生不息永無止境、愛情不是兩人間的封閉世界反而有助於對全人類開放等。其實只要基本態度、基本觀念端正,其餘自能舉一反三,真誠的情人都會有這種能力。

NO.6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