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4-16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排行

講者: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編輯Martin Ince

60年代,英國高等教育急遽擴張,各種大學排行榜蓬勃發展,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週報於1971年發行,加入英國大學排名競爭賽中。《增刊》評比質化與量化並重,內容有學術聲譽、研究成果、教學品質、國際化4類,包含6大項──同儕評量、企業雇主評量、論文被引用率、師生比、國際學生比例、國際教師比例。同儕評量方面,是由各學術專業領域人士3千7百多人,選出30所他們認為最頂尖的大學。企業雇主評量是2005年新加的部分,先挑選金融、航空、製造業等界的企業雇主,並請受訪者挑選最想雇用其畢業生的大學。優點是簡單易懂,缺點是受訪者多保守,偏好傳統菁英名校,而如果大學規模大、歷史悠久、以大國首都作為名字,容易給人品質一定不錯的印象。相對的,如果學校名字不夠響亮,就難以出名。

論文被引用率分析SCI資料庫的資料,以了解各校研究能力強的教師的比例。量化的研究也免不了偏頗,例如英文論文較容易為他國學者引用,人文藝術學者較少投稿期刊,較多寫書論述或是創作藝術作品。此外,大國效應也有影響,Martin Ince舉例說,哈佛大學的醫學論文平均被引用28次,劍橋大學平均為14次,Ince認為,這並不代表哈佛比劍橋優秀兩倍,而是人們通常會引用自己認識、或同一學校出版的論文。

Ince進一步解釋分析結果,哈佛大學連續3年蟬聯第一名,但是領先幅度正在縮小;亞洲的中國、日本、韓國、泰國、馬來西亞也有學校擠進前200大,而前200名中有54校位於美國。在6分項排名第一的學校分別為:英國劍橋大學(同儕評量)、美國哈佛大學(企業雇主評量)、澳洲麥奎爾大學(國際教師比例)、倫敦政經學院(國際學生比例)、美國杜克大學(師生比)、美國加州理工大學(論文被引用率)。台灣並無任何大學擠進前200大名校,排名最佳的是清華大學(343名),私立大學排進前500名的有輔仁大學(417名)。

NO.6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