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4-30

大一不分系 理學院率先研議

【淡水校園訊】理學院規劃97學年度實施部分大一新生延後分流,讓大一學生入學時,只選院不選系,大二大三時再決定主修科系──數學、物理或化學系,實現「學你所愛,愛你所學」的教學目標。本方案將於5月11日教務會議上專題報告。

理學院院長錢凡之說明,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其實不確定自己的性向,或對選的科系沒有興趣,為了讓學生有測試自己興趣的機會,提高學習成效,決定開全校風氣之先,開放六分之一的理學院新生,即60個名額,參與本方案。大一大二時,可自由選修3系所提供的課程,期間導師善加指導,協助了解性向,最慢三年級時決定主修。97學年起實施,二、三年後評估成效,決定是否繼續推行,甚至擴大實施。

錢凡之認為方案理念甚佳,但實際困難不少。主要原因在各系規定不同,即使有共同的科目,內容、學分數不盡相同,例如3個系都有「微積分」課程,但是數學系的微積分比其他兩系的學分多,老師要求也較高。目前決定大一的基礎科目「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要統一學分數,要求開課時間統一,以利學生選修。並希望各系必修學分數降低,以提高學生修課的彈性。他承認各系間的協調工作龐雜,「這正是為什麼教育部數年前就呼籲大學延緩分流,但是真正開始試辦的學校卻很少的原因。」

他強調,全校性的延緩分流是不可行的,例如中文系和數學系間就差異太大,但是至少數學、物理、化學系間的資源、程度相近,成功的機率比較高,假如實施順利,未來甚至可能擴大到全院學生。他直率地說:「困難是避免不了的,也不知道是否行得通,但是只要對學生有用,我們就試試看。」

NO.675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