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4-30

回應系所評鑑 文學教育兩院亟思精進

【記者林靜旻�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95學年度教學單位評鑑結果已出爐,受評的文學院、教育學院皆已針對內外評訪視委員所提意見,提出回應,確實檢討,以因應即將來臨的教育部97學年度系所評鑑。

文學院師生互動融洽、團隊效率佳、學生對系所的認同感和滿意度高,高度的向心力讓外評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評鑑結果也指出,文學院的資源,如師資、設備、和空間較不足,各項研究、升等獎勵辦法訂定的合宜性也有待檢討修正。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表示,將針對批評的部分進行檢視,儘可能向學校尋求有效的改善,也需重視系友就業與職場表現,以重新定位系所核心競爭力與調整課程設計,實現產學合作的理念。師生比方面,趙院長說:「師生比例有逐年進步,今年文學院各系平均師生比為1:32,和理想值1:25相去不遠,值得鼓勵。」趙院長期許文學院各系的老幹新枝相輔相成,建立在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優勢與標竿地位。

教育學院方面,評審委員認為教科系教育目標與學校的三化目標相互呼應,在系所特色實踐上,以企業為發展導向,是一大優點,建議教師專業背景及研究取向,應呼應此發展方向。教政所的特色課程能反映時代需求,展現淡江特色,值得他校學習,且所內教師研究能量在一般水準之上。而委員也對入選去年天下雜誌社會科學類的熱門教育研究所──教心所表示高度肯定。不過評審委員建議教心所應選擇聚焦在更明確的發展方向與目標上。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表示,未來將積極增聘師資,並鼓勵老師申請國科會研究案、指導學生發表論文,以提升教育學院整體的學術能量。未來將朝邀請外國學者蒞校講學、鼓勵各系所教師多使用英文教科書授課,及帶領研究生出國發表論文、拓展國際視野的目標前進,以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在空間方面,將積極向學校爭取院內專屬的學生研究空間,及電腦軟硬體設施,以增加學生的研究力。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