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04-30

企業最愛 淡江第一

2007年4月出版的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公布了2007年企業最愛的大學生調查報告。台大取代了成大,成為新的榜首。本校則蟬聯私校第一十連霸,在全國總排名部分也較去年更為進步,為全國第7名,是唯一進入前十大的私立大學,成績超越所有私立大學及大部分的國立大學。這對一向以樸實剛毅校訓為目標而默默耕耘的淡江人來說,的確是一項應有的肯定。

本校此次的勝出並非偶然,更非僥倖,我們由此次評量指標中更可見端倪。在八大指標的前5名中,本校是唯一進入排名的私立大學,而且有三項表現優異。在穩定度與抗壓性高項目中,本校僅次於成功大學,排名全國第二。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項目,排名全國第四,團隊合作項目排名第五。其實,這些項目與淡江文化息息相關。淡江大學學生人數眾多,校風自由開放,淡江學生在如此龐大、自由而開放的學習環境中要想力爭上游,穩定度與抗壓性乃是必要條件。易言之,高度自由而自律的淡江文化,培養、強化了淡江人不凡的穩定度與抗壓性。

其次,淡江學生並非學業表現最優的一群,但是,正因為如此,淡江人更能謙遜而開放,以開放的心胸接受學習與挑戰。淡江學生的可愛不只是現有的表現,更在其對未來的企圖心,而此企圖心也造就了優異的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別忘了,本校不設圍牆,其目的正是為了陶養同學開放的胸襟與視野,成就多元豐富的人生觀。在全球化的時代裏,競爭日趨激烈,然而,合作也日形重要。本校體育館的落成,除了象徵著對體育的重視外,也說明課外活動教育的價值。無論是體育或課外活動,都是一群人的活動,都需要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始能成功。淡江體育與社團的活躍,也正是團隊合作的成功表現。

雖然本校此次表現十分優異,然而「止于至善」乃大學之道,亦為我校傳統,因此,如何超越卓越再創高峰,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具體的指標有以下數項:首先,我們要邀請學院及系所針對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二項持續加強改進。本校學生在人格特質上,一如文前所論的三項指標所示,已然優異。現在的問題是,如何給這些優秀的人才更好的專業能力與解決問題力,這也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所強調的重點。其次,外語學院與國際研究學院應對本校學生的國際觀及外語能力,注入更多的關心與努力。國際化為本校核心政策,而淡江又是以英語專科學校起家,沒有理由在此項指標中缺席。至於創新能力與融會貫通能力的培養,除了各院系所之外,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應擔負起領先群倫的先鋒角色。通識教育有別於專業知識的訓練,因此,現有的通識課程是否能充分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與融會貫通能力,便是通識課程自我超越的重大任務所在。

企業最愛,全校之光,淡江第一,你我歡喜,這是對所有淡江人的辛勤奮鬥的肯定。然而,肯定表示了更多的期許,卓越更是不斷提升、自我超越的起點。且讓我們以歡愉而開放的心情,為本校的成功祝賀,也為本校光明的未來,付出更多的關心與努力。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