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7-04-30

介於真實與虛幻間的書寫

導讀/陳小雀(西語系副教授)

莉莉.塔克(Lily Tuck)並非拉美作家,卻以拉美歷史為主軸,鋪陳巴拉圭總統佛朗西斯科戲劇化的一生,勾勒情婦艾拉的傳奇。《來自巴拉圭的情人》問世後,震驚國際文壇,黑色幽默手法贏得掌聲,是2004年美國國家書卷獎得獎作品。寫實的歷史情節雖然令巴拉圭相當不堪,但是塔克盡情書寫巴拉圭的自然風光,行文走筆間散發出奇異的巴拉圭情調,沖淡了悲劇氛圍。

1864年,野心勃勃的佛朗西斯科自詡「美洲拿破崙」,整軍經武,意圖建立巴拉圭帝國。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組成3國聯軍,共同對付巴拉圭。三國聯軍注定了巴拉圭失敗的命運,戰火持續了6年,約50萬巴拉圭人死於沙場,其中有9成是男性。最後,以佛朗西斯科戰死為收場,巴拉圭因他而毀於烽火。

至於艾拉,於法國與佛朗西斯科結緣,成為他的情婦,為他生下5子,分享權勢起落,被喻為巴拉圭的龐巴度。除了美豔、優雅、聰慧、野心、浮華外,上天還賦予她勇氣和情義。戰爭爆發後,她可以遠離煙塵回到法國,卻留下來陪伴佛朗西斯科,生寄死歸,最後還親手挖坑埋葬他。

回顧這段歷史,宛如欣賞一齣希臘悲劇,扣人心弦。這是真實的巴拉圭,塔克在真實與虛幻中,創造出精彩的歷史小說!

NO.675 | 更新時間:2011-06-15 | 點閱:14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