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4-30

四月主題徵文:翻抄筆記 訂正錯誤

�南方樓主

唸了三年的大學,考試很少讓我感到煩悶或厭倦,因為我很清楚考試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秀出自己學到的東西,這只是一場表演,考卷提供了舞台,我們沒什麼損失,反而會有莫大的收穫。只是這樣的心情並不是「上課睡覺、回家玩GAME」能培養出來的,而是回歸對自身價值的重視所演化出的簡單態度。

平時養成上課專心和分析的習慣,把上課當成在看電影,試著去揣測為什麼畫面要這樣呈現,劇情會怎樣發展,並抄下章節的重點,然後把老師教的東西變成自己和別人閒聊時,也能侃侃而談的話題。

由於我參加許多課外活動,一星期下來坐在書桌前的時間通常不到5小時,所以特別珍惜「萬籟俱寂」的考前週,我開始把筆記重點翻抄在A4紙上,這樣除了能幫助記憶和方便攜帶外,最重要的是幫我安定情緒,當我一邊背頌和理解時,還得動手抄寫這些重點,自然就沒空去想太多負面的干擾,而且看到一張張被我寫滿的紙,心中還會產生莫名的成就感。

訂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只有透過承認學習的不足,虛心請教同學或教授,才會有紮實的學習,這能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實力挑戰下一次考試,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活動結束後都會辦檢討會的原因,做錯的下次就不怕了,做對的下次有機會更好,而考試的壓力也才會跟著退下舞台。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