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4-30

四月主題徵文: 考前五絕招

�假的狗

大考、小考、聯考、期中考、期末考!國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學、大學考研究所,想唸書就得一路考上去,這是個考試的世界!考試不是絕對,但卻是必要的!

第一招:課堂練功式

能用此招之人是最幸福的,必須天時地利人和!天時--上課時間;地利--教室位置、天色氣候;人和--必須遇上好老師!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得好,那就努力在課堂上融會一切理論,絕對事半功倍!

第二招:招招致命式

此招使用指數為百分之兩百,在沒有第一招的有利情況下,一切學習得靠自己,努力上課,回家努力畫重點,背課本!秘訣就是:要畫重點,不要畫廢話!

若平時較疏遠課業的同學,在考前幾天,要先全部快速瀏覽過一次(像看雜誌那樣),這時候不要背、不要畫重點,更不要課本一拿來,就埋頭苦讀到天昏地暗,看過之後,可以大致掌握重點大概在哪裡,如果翹太多課,對於重點身在何方,一點也沒有靈感者,勿再掙扎,速速請教同學重點所在,然後猛攻重點,切記:要依照老師要考試的題型準備,像是簡答題者,請注重內容理解、架構、和自己的看法、一些觀點的陳述要有條理,否則寫沒兩句便無話可說。選擇題者,重在內容理解、比較、概念的釐清,選擇題不用像簡答題要把脈絡背清楚,但對於內容的整體理解,尤其是分析則非常重要。總而言之,要針對老師的考試題型下手。

心理學指出訊息的收錄(就是把東西背進腦子裡),與提取(就是考試時寫出來),你用什麼方式記進腦子裡去,再用相同方法提取出來,其效果會最好。

第三招:小考常常來,大考我不怕

所有的小考驗皆是為了成就最後的終極考驗,平常小考好好地做準備,考後別忘了訂正、理解,這才是最重要的!小考考卷上,不就全都是重點了嗎?等到大考,別人拿厚厚的課本翻,你拿薄薄的考卷看,光是書包就比別人輕五公斤嘍!

第四招:日月吸星大法

所謂日月即白天與晚上,不停地吸收新知,隨時隨地讓自己保持對知識好奇的心態、環境上,不止是課堂上的,課外上的吸收也很重要,多看一些有興趣又有意義的書!書到用時方恨少,別讓這句話應驗在自己身上!

第五招:NEVER&EVER

NEVER--臨時抱佛腳!EVER--隨時準備!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