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4-30

四月主題徵文:小組密會法

�小魚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考試沒有秘訣,「考試高手」大抵也是依恃平時的基本功。以下我提出三點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首先,累積基本功。上課、做筆記非常重要,因為這樣可以掌握老師所有課程內容,以及考題「呼之欲出」的答案。

其次,與同學一起討論、考前猜題。其實跟同學一起猜題有點投機的感覺,如:根據某科目教授的習性來猜他考試的模式,還有依據考古題的難易度跟題型,來考慮我們準備該科的時間。但是跟兩、三個好友考前猜題,並且嘗試回答問題,這有助於考試的回答技巧,因為平常我們上課的時候,常常是聽懂老師闡述的邏輯概念,但是考前,自己卻無法解釋清楚。那麼透過小組的討論,就有助於釐清問題的所在,也能在討論過程當中,促進了彼此寫申論題的技巧。

另外,有些老師會在考前公佈所有的申論題目,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一人先負責一個題目、找出相關資料,然後在討論那天,大家互相交流自己蒐集到的資料,這樣子就能縮短蒐集資料的時間,而且自己也能吸收到其他人論述的觀點跟技巧。而常常翹課的同學,考前一定要主動跟班上最會作筆記的人借筆記去印,而且最好參與同學的小組討論,這樣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吸收到老師上課的精華。最後,申論最忌雜亂無章,條列式是最好的論述形式。

NO.6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