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5-07

WFS訪問學者Shostak來訪

【淡水校園訊】未來學大師Arthur Shostak教授偕同夫人Lynn Seng於上週蒞校訪問,除進行演講、論壇外,並拜會本校創辦人張建邦。

Shostak目前是美國Drexel University社會系的榮譽教授,研究興趣廣泛,在他的20多本著作裡,除了致力烏托邦(Utopia)與未來化教育外,更鑽研Cyber Union與工會運動、男人與墮胎、以及私有社會學研究。

這次他以世界未來學會(World Future Society, WFS)訪問學者的身分,來參訪也屬於WFS台灣分會的本校未來學研究所。除了分別於1、3日兩天進行「高等教育的未來趨勢」、「未來預測與趨勢方法」專題演講外,也與未來所研究生舉辦一場「科技與未來想像」的非正式論壇。

Shostak在演說中談及目前美國的高等教育,2006年時畢業生的男女比例是100:133,預測未來到2010年時,男女比例會變成100:142,由於女性教育程度高,相對職位也較高。另外,他也表示,由於新世代年輕人逐漸能接受並偏好遠距教學的學習方式,所以預測未來數位校園將會風行。

他也預測未來網路會越來越蓬勃發展,他舉Google公司的例子說明,該公司員工人數在2005年為4989人,2006年為9378人,幾乎成長一倍,而全球的部落格在2005年為2000萬個,到了2006年變成5700萬個。他認為未來學者應該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洞察潮流,也不能忽略少數民族及女性的歷史。

Shostak十分稱許本校圖書館一樓有關全球暖化議題的未來學展示區,以及美麗的校園,也對研究生晚間自動自發留在學校努力進行研究印象深刻。他也建議未來所可以朝與企業建教合作的方向邁進,這樣除了能讓學生學以致用、提早進入職場實習,也能為企業注入未來化的觀念,營造雙贏的局面。15日他將離開台灣,前往南韓、中國大陸等地,繼續他為期三個月的亞洲訪問。

NO.6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