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7-05-21

高教中心公布全國自然科學類20學門排名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所出版的《評鑑》雜誌,近日公布全國大專院校在Web of Science(WOS)「自然科學類學門」全國前20%的大學排名,本校在8個學門榜上有名,其中數學、資訊和化工學門等更在10名之內。

高教中心受教育部的委任,進行全國大學評鑑。最新一期刊物參考收錄全球各學科優質論文的WOS資料庫,以「論文數量」和「論文被引用次數」兩項指標,分析全國大學在物理、化學、電機等20個自然科學類學門的表現。本校在進榜的8學門中,表現不俗,為榜上少數的私立大學,與諸多國立大學互較高下。理學院院長錢凡之表示,由於近年來教育部大部分的經費都挪給國立大學,間接造成本校在研究資源上的壓縮,加上大部分的教授必須兼顧教學和研究,工作量遠超出研究型大學或國立大學,「這次能獲得這樣的佳績很不簡單!」

由於某些學門並未列入評鑑範圍,本校生命、建築、航太和水環等系所研究領域未出現在排名中。該中心執行長吳清山表示,其實,學門研究表現不等於系所研究表現,例如物理學門並不是代表物理系所,而是涵蓋聲學、天文學、奈米科學等13個WOS學科。

關於本校的「論文數量」普遍高於「被引用次數」的情形,工學院院長虞國興表示:「研究論文表現關乎學校優劣的評比,我們必須先以量的部分進入門檻後,提高學校的能見度,然後再投入質的提升。」目前也正在構思教授在研究表現方面的潛能提升,虞院長相信工學院往後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