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7-05-21

五虎崗文學獎揭曉 中文系囊括11獎

【記者熊君君、林世君、林宛靜淡水校園報導】第23屆五虎崗文學獎於5月14日(週一)在文館L522會議室決審,中文二宋致靜連續2年獲得小說組首獎,中文二林哲謙、土木二劉呈祥分別獲得散文組、新詩組首獎。頒獎典禮將於29日上午10時中文系50週年系慶特展開幕式中舉行,地點在商館展示廳,預計邀請校長張家宜頒發獎金及獎狀。

小說組部份,三位評審分別為知名女作家李昂、林黛嫚,以及擔任多次文學獎評審的本校中文系副教授王麗華。首獎獎金八千元,由中文二宋致靜的「瑪莉蓮就是不信邪」奪得,作品反映了都市之混亂,李昂說:「故事中,女主角似是而非的醉話,讓人不知她說的事情是真是假,活潑俏皮很吸引人。」推薦獎獎金六千元,得主為電機碩二王宗彥的「故障」,得獎主因是題材非常有創意,林黛嫚讚賞說:「對女性的描寫非常貼切、寫實。」

三名佳作小說分別為中文一侯貽馨的「幻滅」、大傳三陳冠宏的「貓頓」及中文碩專一張曉惠的「圓」,獎金各兩千元。對於「幻滅」這部作品,王麗華說:「文字敘述佳,但結尾力道不夠。」「貓頓」的內容完整而精采,但敘述方式太過陳腔濫調;至於「圓」的文字運用非常細膩,但人物交代不清。林黛嫚表示:「我看了很多學校的文學獎作品,覺得淡江的水準最高。」

三位評審同時也和在座同學分享一些小說的寫作技巧,包括題材要抓的對,情節不可落入俗套,人物的刻畫很重要等。

散文組部分,評審為陳旻志、劉克襄、吳晟,複審投票時,「關於我們的這一代」與「娠作用」兩部作品一度出現同分,使評審進入第2輪討論,最後由中文二林哲謙「關於我們的這一代」勝出,奪得首獎,獎金七千元;中文碩一張品的「娠作用」獲得推薦獎,獎金四千元。

對於「關於我們的這一代」,陳旻志讚賞作者自生活取材,真實呈現目前的處境,成功聚焦於當下年輕人與「全民大悶鍋」的關係;劉克襄也贊同:「這是很難寫的題目,但他卻寫得很好!」

劉克襄表示,在讀「娠作用」時,第一段就讓人感到震驚,作者從母親的腳開始,一段段鉅細靡遺形容腳指頭、腳指甲等,意象豐富;吳晟說明「娠作用」除深刻表現母愛外,以洗鍊的文字描寫情感之細膩,是脫穎而出的原因。

而三名佳作分別為:中文三劉幼梅「舊壁」、中文二陳欣緯「乳房」、電機碩二王宗彥「關於未來的一場夢」,獲得獎金兩千元。吳晟認為,參賽作品題材廣闊,取材新穎,對於人文、社會方面的思考很多,但有許多作品句子過於冗長,語言節奏應與呼吸相同,才能使人讀來暢快愉悅。劉克襄則疑惑:「同學偏向指涉較大的議題,竟然沒有人以淡水或校園為主題,我還是期待有學生特色的作品。」

新詩組作品今年風格各異,不分軒輊,在向陽、李魁賢、趙衛民3位評審討論後,將原訂的首獎與推薦獎各一名及佳作三名更改為:首獎一名,獎金七千元、佳作5名,獎金各兩千元。

首次參加新詩比賽的土木二劉呈祥,以壓倒性的高分獲得首獎,他細膩的筆法,將生活中發生的事物情景化,讓文字產生深厚的凝結力,以「眼角的雨季」深獲評審的肯定。劉呈祥一開始只抱著陪朋友參加的心態,他表示:「也許是幸運才獲獎,但評審的判斷很精準,想表達的情感都被發現。」而評審趙衛民更對這首詩讚賞有加,指出所使用的形容詞很有創意,感受到不一樣的情感轉換。

此外,因得分相距不遠而選為佳作的五篇作品為:中文進學四黃思巖「夏葉」、中文四A吳思潔「我就再也不想去哪裡旅行了」、中文碩二蔡筱雨「隱形的翅膀」、中文三A于瑞珍「Cat大調奏鳴曲」及財金一C游勝富「在那遙遠的島國」。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