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07-05-21

深入瑞典社會 台灣女生探究竟

導讀/吳嘉麗(化學系教授)

提起北歐的「瑞典」,你會想到什麼?Er-icsson手機,IKEA家俱,還是兩性相當平等?以上印象都滿接近事實的。但是,對這個遙遠的國度,你可能還有很多不知道的,的確,瑞典的人民、社會與制度很少在我們的教科書,或大眾媒體上介紹。

《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的作者楊佳羚正在瑞典隆德大學社會所攻讀博士學位。佳羚有語言天份,不僅英文學得呱呱叫,瑞典文也很快掌握,因此她可以更深入的觀察與接觸。尤其她大學畢業後在社會工作多年,在國中教過幾年,還擔任過訓育組長;在民間團體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擔任過秘書長,與許多中小學教師來往,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碩士班的論文也整理出書《性別教育大補貼》,一直用心地觀察、檢討這個社會。瑞典在性別教育上的確比多數國家都先知先覺,作者勇敢地深入這國陌生的社會一探究竟。

我喜歡閱讀這本書,不僅是因為她以第一人稱身歷其境的敘述,更隨時與台灣現況做比較。每一章節後的「資訊加油站」特別用心,特地把文中所提及的背景資料列表整理,同時列舉很多相關的文獻和網站提供讀者參考。這本書並不是一面倒的推崇,也指出瑞典社會的困境與缺失,帶領我們走入瑞典家庭、社區、教室、與典章制度,更讓我們深思與反省。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