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7-05-21

以三環培養能力 學生更卓越

�大傳二陳貝宇

三環五育為大學教育的根本,缺一不可,大學生必須培養專業能力,以符合職場需求和心靈的充實,但是單只有專業的培養是無法應付時代的需求。根據Cheers雜誌的報導,企業期待的人才,要能夠專才與通才並進,除了是頂尖高手,也是全方位人才。因此除了個人要有隨時吸收新知的準備外,學校要提供紮實的核心課程。課外活動課程則是培養為人處世的健康管道,學生可在籌辦活動中學到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是出社會後必要的技能。

「核心課程」立意希望幫助學生培養「通才」的技能,確實也藉由這個機會,大開眼界,暫時離開自己所處的領域,探首看看這個世界的其他角落,但是以目前規定「前七後五」各修一門的課程設置,幾乎不夠深入特定領域,而且隔行如隔山,如果不和本科做聯結,學生吸收力自然減弱,意願也將會大幅降低,學生將通識課程視為「營養學分」,似乎很難達成培養第二專長的意義。

而「課外活動課程」是在灌輸知識外,以另一種形式,培養人格,對於人才的造就,有時更是超越了專業課程本身;學校社團縱然琳瑯滿目,社團的盛況卻不復以往,不少社團有名無實,人才培育、團體合作的訓練也就江河日下了。原因在於現在學生的課外活動比以往多元,社團的確不是接觸社會生態的唯一管道。在社團的運作中,行之有年的「淡海同舟」,便成功凝聚了社團負責人們的心,儘管只是5天的訓練,但對於領導、團結等訓練與熱情的養成是非常具有效果的,因此如果能將相關活動擴大,甚至擴及全校學生,相信可以再度找回學生對於課外活動的普遍熱情。

身為學生的我們,應從本身做起,擅用推動三化的資源、多方涉獵通識教育的知識、培養自身的國際觀念、掌握創意的發想而不流俗、不媚俗等,才是泛泛而談之外的根本之道,畢竟,唯有學生普遍成功,才是一個學校的真正成功,唯有學生普遍卓越,才是一個學校的真正卓越。

NO.6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9